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二三本财会生,也有资格拥有一本生的未来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11-1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财会专业,几乎和中文专业一样,成了每所高校的必备专业。也有很多人在高考时会选择这个专业,因为它实用、可以学到技术、求职比较方便。

  可是那些财务职位的招聘启事,对应届大学生往往都要求985、211毕业,诸如银行实习、四大招聘、投行工作机会,都只向着这些“名校生”打开大门。

  不可否认,这些名校生们凭着自己的努力考进了名校,他们该得到这些优待。但是,这并不代表那些二三本的财务专业学生就应该面临“走投无路”的情况。

  最近高顿小编在知乎看到这样一个帖子,一个三本大学财务专业的学生说:“大学生活开始到现在,学会了逃课、躲点名,学会了选择校区里最好吃的食堂、点最可以入口的菜,接着,我发觉自己在学校里再也没什么可做的了。”

  此帖一出,不少二本生、三本生纷纷留言附议,说这自己学校、室友有多糟糕,生活有多么萎靡,未来黯淡无光。但也有不少三本、二本学校的毕业生用自己的经历来反驳了这些负面的论断。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又有俗话说,穿上龙袍也不像太子。可见,身在什么等级的学校,并不真的能证明你的未来一定是在相应的层次发展。若是自己争取,从三本学校毕业后,享受一本生的优秀职场人生,也并不是不可能。

  当然,你一定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若你定下了这个决心,首先不妨了解一下二、三本生到底比211和985的学生差了些什么,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明白了差距,才能更好地补足。

  归根结底,二三本的学校欠缺的无非是软资源、学习氛围和更多的机会。

  优秀的老师大多是在那些名校的,他们有丰富的授课经验、充足的财务专业知识,可以让学生们接触更多、更广阔的内容,在专业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这便是软资源。

  而二三本的学生中确实不乏那些浑浑度日的人。常有大学生抱怨寝室里除了自己都没有人去上课、学习,上课的氛围也不好,自习教室里都是睡觉的、谈恋爱的,甚至想要问老师问题,去办公室好几次都找不到人,结果自己也歇了学习的心思。这可以归结为学习氛围的不足。

  而更多的机会,包括了实习、校招,以及丰富的校园实践活动、讲座等内容,既可以充实校园生活,也给大学生们提供了更多锻炼能力、实际操作的机会,却是二三本学校不能提供的。

  除此之外,二三本学校和名校能给你的,所差无几,而如何能补足这三方面的欠缺,靠的还是每个二三本生自己的努力了。

  1.没有优秀的资源,就自己去找

  学校里的专业老师不够优秀,但是至少能好好上课,在掌握了这些基本的课程知识之后,再自己去学习。

  图书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书本上的知识是不会因为你是二三本学生而区别对待。若学校的藏书不够,市里的公共图书馆始终向你敞开着大门,办张借书卡,投入知识的海洋,并不是什么难事。

  而当自学已经不够时,你可以试着去报一些培训班。作为财会专业的学生,想要在未来有更好的发展,除了知识之外,能力的证明——证书也是必不可少的加分项。就高顿小编所经历的四大招聘为例,若是能大学时考过ACCA,或者CPA在读,都会给你加分不少。

  当然,在参加培训的同时,你周围的同学、授课的老师都是最好的资源。同学们来自各个学校,不少是名校的财会专业学生;而老师们,若是在一些有质量的培训机构,多半拥有丰富的财务行业经验,若能交流一二,在专业方面将受益匪浅。

  2.没有一起奋斗的朋友,就孤身一人修行

  二三本学校的学习氛围一定没有名校那么浓厚,更比不上哈佛大学那般自觉又壮观,给人满满的学习的正能量和推动力。

  周围打游戏的、谈恋爱的、逃课的比比皆是,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也要随波逐流。如果你想要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就不得不在糟糕的氛围中做一个“独自修行的人”,更要学着在别人的质疑的目光中,坚持自己的本心。

  也许在自习教室里,也许图书馆里,也许在培训班的课堂上……你总会遇到和你有一样想法、目标的朋友,一起学习,互相鼓励,为对方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提供意见;在感觉疲惫时,提醒对方要坚持下去。

  若你并没有遇到一起进步的朋友,更要坚持。要知道此刻寝室里别人玩游戏、看剧,你戴着耳机看着高顿网校的网课,记着笔记;别人出门恋爱、唱歌、逛街,你出门直奔培训班而去。也许乍一看你会羡慕他们的快活自在,可是等到多年后,你一定会成为被羡慕的那个人。因为现在的付出,创造的是未来的收获。

  3.没有实践的机会,就走出学校自己寻觅

  对财会专业的学生来说,实习经验的有无,在应聘时是很重要的。也许你在二三本学校中缺乏这样的机会,未来的校招也不会在你的学校有活动,那就走出校园吧。

  网络上的信息是传播的最快的,你可以趁着大三、大四的寒暑假去网上搜索相关的实习机会,事务所、企业、银行、投行等。虽然作为实习生你可能只是一个苦力,但是至少你能接触到这些行业、这些公司,甚至如果好学,还能收获一些有用的实践经验,进而知道自己的不足之处、再加以改进。

  而一些培训机构或者某些证书协会,也会给学员、考证者提供一些对口的职位招聘信息,你可以多关注这些培训机构的实习信息、招聘信息,依旧证书协会的官网,以把握这些额外的机遇。

  身处二三本学校,是你不能的改变已经发生的事实,但是并不代表它将成为你的未来。若你想要改变,就去做吧,行动加上坚持,二三本学校的出身又怎么会难倒你?

  ▎本文作者Esther,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