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面试问题问了这么多,HR们到底想要知道些什么?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11-0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无论你是应届生求职还是财务人跳槽,面试这件事是怎么都躲不开的。在面试过程中你很容易听到类似“你父母的工作是什么?”“你的业余爱好是什么”等乍一听之下和财务工作内容毫无关系的问题。

  其实这些问题看似简单,却暗藏玄机。HR正是透过这类让人放松警惕的问题,了解到他想要了解的内容,若真要分类,不外乎有三点:

  1.你是否有能力胜任求职的职位;

  2.你对工作的意愿是什么;

  3.你是否能和公司文化契合。

  这三个目的经过HR们用完全无关的角度和语言包装一番,无论你是面试基础的财务工作,还是涉及领导、沟通、管理的财务管理工作,面对这些问题都需要慎重,因为HR们除了借此了解你的价值观和态度之外,也是在探查你的能力。下述“包装”问题出现的概率最高,你想好怎么回答了吗?

  问题1:你为什么离开上家公司?

  如果你是被裁员的,那么虽然这个问题会让人有点难堪,但是除了大方回答也没有第二条路可以走,毕竟行业内的圈子不大,尽量别说谎。当然你也可以补足说自己现在也在很积极地提升自己,提高自己的价值,比如参加了一些ACCA、CPA等的培训,以免重蹈覆辙等。

  如果是自愿离职的,那么千万不要抱怨前公司,因为这样的情况可能也会发生在面试的公司。

  我一度在高顿财经听课的时候认识过一个财务人,她和我分享自己上一次的面试经,说HR问起这个问题时她回答因为工作时间过长。结果自然没有通过面试,因为那家公司在业内是以加班频繁而闻名。

  问题2:对于前领导,你欣赏的和不欣赏的地方是什么?

  其实HR并不真的在乎你前领导是谁,他们真正想要知道的是你的表达能力和价值观。不管你对上一个领导的真实评价如何,都要保持“平衡”的原则。不要吐槽,因为这会让人觉得你是个情绪化的人;不要过度吹嘘,既然前领导这么好,你又为什么要走?

  这类问题最好准备一套中立、客观的说辞,比如说前领导最让你佩服的是对经济领域新风向的了解程度与速度、工作时积极进度的态度;而凡事都有两面,他的风险意识比较弱,是你希望自己未来可以加强的地方。

  问题3:工作上取得成效或表现优异时,希望得到怎样的赞赏?

  你内心的回答必然会是升职、加薪!可是你不能提。

  HR问这个问题是想知道什么事可以让你产生工作激情,就算你现在心里默念“买买买”、“钱钱钱”,但还是要注意强调工作本身给你带来的成就感和自我实现的价值。尤其是当你求职的是一个财务管理的职位时,更为重要,因为这体现了你未来将如何激励自己的下属。

  如果你觉得不提钱、升职,会有些假,那么不如设计一个更加全面的回答。比如:工作上的成就感和财务专业的认同感是长久工作的最大动力,当然我相信公司的制度也会给予每一个认真付出的人相应的薪酬回报。

  问题4:当你和员工或者领导的意见不合时,你会如何处理?

  这主要是偏向财务管理层的问题,考验的是你作为财务人沟通与化解争议的能力。众所周知作为一个管理者,不仅仅是低头算账、对周围不闻不问就可以的,如何分配工作、协调员工的工作、应对上层的压力和要求,是非常重要的。而一些有经验的HR还可能会让你举出实例来说明,对此最好做好准备。

  问题5:什么样的财务人才是一个合格的财务人?

  如果你只说专业、能力、证书等方面的内容,那就欠缺考量了。在金融、财务界,诚信、伦理或道德的话题是很容易被问到的。这时千万不能用玩笑的轻浮态度来面对。在回答时最好能正面强调自己作为财务人的专业操守和道德感。

  问题6:和其他的应征者相比,我们最该雇佣你的理由是什么?

  当你听到这个问题时,应该要好好把握了,这是HR在给你机会,让你宣传自己的价值。高顿财经曾经就财务人的价值组织过一次讲座,讲座中就提及过关于如何在面试中突出自己专业价值的技巧,你要注意两点,一是要说出有价值的内容,包括你丰富的工作经验,列得出的项目成果,拿得出手的证书如CPA、ACCA、CMA等,哪怕在读也是可以的,因为这可以证明你是一个积极进取的财务人,更有发展的前途。

  第二,在说的时候要保持目光的平视,很多财务人都有眼神飘忽的习惯,似乎不善于和人沟通交流、没有自信,这是非常避讳的。别把加分题答成了扣分题。对此你不妨预先准备起来,也好更加从容应对。

  所谓宣传自己,要强调的一定是你作为财务人可以给公司带来的价值,别动不动就说自己“可以学习”,公司不是学校,不是给你学的,而是让你来做事的。若你学着学着贴错了凭证、输错了数据,那返工的工作量可以累垮好几个同事。作为HR听到这样的回答最是无奈。如果你是应届生,不如强调自己很勤快、什么都愿意做,关于学习,与其说自己愿意学,不如说自己学得快。

  问题7:你最欣赏什么样的公司文化?/你对公司的加班情况怎么看?

  这种送分题,回答起来太简单了!其目的就是在确认你是否和公司的文化契合。如果你真的挺想要拿下这份工作的,不如先做一下功课,比如你应聘公司的资料,包括业务范围、公司环境、经营管理方式、他人评价,了解一下你求职的具体职位的要求。当然面试途中也可以观察HR的行事风格,有把握地投其所好。

  ▎本文作者Esther,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