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同是方便面,为什么桶装比袋装贵那么多?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08-0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一说起方便面,相信大多数不会感到陌生,不管是袋装面还是桶装面都是十分常见的,简直是居家旅行必备干粮。但是,偶然在网上看到有关桶装面与袋装面差价的问题,不禁觉得好像很有道理的样子。

  问题大致意思是,对比桶装面与袋装面的价格,就会发现,同一个品牌的方便面,袋装一袋是2.5元,但是桶装却是一桶4元,都是面饼加配料包,难道就因为桶装面多了一个小塑料叉,所以就可以比袋装多贵出1.5元?那是不是就可以说桶装方便面的利润比袋装方便面的高了?对于这个问题,众多网友都是从财务的角度进行分析的,小编则根据大家的回答将原因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

  成本影响价格

  价格的差异在很大程度上会受到成本的影响,所以一看到标价的不同,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贵的成本肯定更高。其实这倒不是绝对的,因为成本只是影响价格的一个因素,并不能真正决定价格。从成本的角度看,桶装方便面的成本的确是要比袋装的高一些。因为桶装的制作流程相比于袋装要复杂一些,塑料桶的价格也会比塑料袋的价格高,而且桶装里还多附带了一个塑料叉,这些都是成本。而且,桶装面的体积相较于袋装面要大很多,这在仓储和运输过程中都会大大增加成本。高顿财经CMA研究中心的张老师表示,先从成本分析的角度考虑,桶装面的成本分摊要比袋装面的更高,所以桶装方便面在出厂时的成本价就会比袋装面要高一些,这些对于最后产品出售时的定价也是有影响的。

  产品的有用性

  如果只是认为成本是影响价格的唯一因素,那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产品的有用性也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有一个网友在回答时调侃道:“桶装卖的是方便,袋装卖的是面。”而这条问答中所包含的道理也正是指产品的有用性。桶面所附带的桶和叉都可以为消费者带去附加的价值,省去很多麻烦,例如在火车上,带桶面就可以不用带碗和筷子,也不用洗碗,而这些都是袋装面做不到的。也正是基于这点,桶装面的定价虽然比袋装面的要高一些,消费者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

  市场供求影响

  市场的供求关系对商品价格有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市场供求因素是绝对不可以忽略的。不管是桶装的利润高还是袋装的利润高,两者在市场上都有消费者需要,商家要想兼顾这两类需求的消费者,必须制定合理可行的定价。而且商品价格的变动范围会受商品需求的可替代性影响,可替代性强的商品,一旦价格上涨太厉害,就容易被其他商品取代,例如说桶装面如果定价变成了七八块,消费者就会觉得不如买面包、饼干,那么这个定价就是不合理的。

  所以,我们不能仅从价格的高低来判断哪件商品的利润更大,也不能简单地认为价格高就是因为成本高,成本只是影响价格的一个因素。张老师认为,生活中类似方便面价格差异的事情还有很多,而从财务分析的角度来思考这些问题,可以让大家对待事物不那么片面。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