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面对困境,传统财会人应如何快速转型?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07-3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当下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的世界俨然变成了麦克卢汉所预言的地球村。中国的会计行业也趋于国际化,企业想走出去,提高国际竞争力,必然需要能与国际接轨的新型财会人。换言之,传统的财会人已经无法满足现代企业的需求。此外,一些企业本身财会工作体系滞后,它们也急需新型财会人员改变这种局面。

  

 

  “核算型”财会工作体系滞后

  从企业财会工作的现状来看,财会工作也存在转型的急迫性和必要性。对于企业整体的改革来说,当下“核算型”为主的财会工作体系已经严重滞后。“核算型”的财会工作重点仍停留在记账、算账等方面,忽略了对企业内容管理需求的考虑,这种重核算而轻管理的财会模式造成了市场经济条件下对财务工作作用的削弱。想要摆脱这种传统的“核算型”财会模式,企业必然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财会管理方法进行积极的探索。

  这同时也对企业的财会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处于“核算型”工作模式下的财会人员往往缺乏战略性眼光以及富有大局观的管理意识。因此对于很多做了几年出纳的财会人,工作中往往会感觉陷入了一种“困境”之中。作为一名财务人员,如果你认为自己只是一个会计,那你一辈子都只能当个普通会计。如果你顺应市场需求,提升自身专业技能,或许你就能跳出困境,在工作中找到突破口。

  新财会人到底需要哪些素质?

  那么满足市场需求的新型财会人到底需要具备哪些素质?目前中国的会计行业日趋国际化,因此财会人必须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了解国际会计准则。知晓国际财务人员共同的财务语言。当然这一方面对财会人的专业知识提出了要求,同时也对财会人员的英语以及财会专业英语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国际化的视野带来的是看问题的新视角,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财会人应该具有大局观,站在企业管理的角度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而不仅仅局限于当前记账、算账的业务中。除此之外,应该多向管理会计的方向转向。管理会计不单单需要具备财会专业知识,同时也能参与大盘企业的规划、管理当中,为企业带来经验管理的新思路、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ACCA助力财会人快速转型

  那么如何快速转型,做一个与国际接轨的新型财会人?考取一些国际知名财会证书是明智之举。一方面备考中所学的专业知识有助于开拓个人的视野,另一方面也可将所学知识灵活地运用到工作中。那么面对这么多相关证书你应该选择哪一个?首先我们要考虑证书的含金量和性价比、其次还要考虑个人的职业发展方向,当然考取证书需要投入的时间和金钱也是我们所要考虑的。综合以上几种因素,备考ACCA,成为一名ACCA会员是明智之举。

  ACCA学习体系遵循国际会计准则,一直被认为是“国际财会界的通行证”,其会员遍布亚非欧。截至目前ACCA在中国的认可雇主企业已经超过800家,从各大网站公布的ACCA认可雇主名录(ACCA Approved Employer)中可以看出,ACCA中国认可雇主不乏知名外资、合资企业,如微软、西门子、壳牌等企业。高顿财经ACCA研究中心Michael认为,ACCA能快速提升财务的专业知识、大大拓宽财务人的国际视野,同时持有ACCA资质的财务跟海外财务同事沟通起来比较顺畅,因此ACCA会员备受外企等名企的青睐。

  此外,ACCA课程中囊括了管理会计、财务会计、税务、审计等众多课程,通过课程的学习,不仅能提升自身专业会计知识,同时也会掌握一些战略管理的相关知识,如公司运营、成本控制、投资风险评估、财务计划等,因此选择了ACCA,等待你的将是广阔的就业市场。最后值得一提的是,ACCA属于全英语考试,因此在考证过程中,不仅可以增强财务专业技能,同时也能提高财经专业英语水平。如果语言关都过不了,财务人还谈何国际化。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