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注册会计师《会计》强化练习:职工薪酬

http://zige.eol.cn  来源:中华会计网校  作者:  2015-08-0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2015年本章属于新增加的章节,将2014年第九章负债关于职工薪酬的内容在本章中单独讲解。本章是根据新修改《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编制。本章近三年考试的主要题型主要是客观题,其中选择题主要涉及应付职工薪酬的范围,综合题主要是与差错更正相结合出题。

  第十三章《职工薪酬》强化练习

  一、单项选择题

  1、企业为鼓励生产车间职工自愿接受裁减而给予的补偿,应该记入的科目是( )。

  A、生产成本

  B、管理费用

  C、制造费用

  D、财务费用

  2、下列关于应付职工薪酬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企业以其生产的产品作为非货币性福利提供给职工的,应当按照该产品的公允价值和相关税费,确认应计入成本费用的职工薪酬金额

  B、实质性辞退工作在一年内完成,但部分付款推迟到一年后支付的,对辞退福利不需要折现

  C、将企业拥有的房屋等资产无偿提供给职工使用的,应当根据受益对象,将该住房每期应计提的折旧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费用,同时确认应付职工薪酬

  D、租赁住房等资产供职工无偿使用的,应当根据受益对象,将每期应付的租金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并确认应付职工薪酬

  3、2012年,甲公司因操作技术和操作系统升级,需要裁减一部分员工。员工是否接受裁减是可以选择的。甲公司调查发现,预计将发生补偿金额500万元的可能性为50%,发生300万元补偿金额的可能性为30%,发生200万元补偿金额的可能性为20%。为职工转岗发生的培训费可能需要支付20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进行上述辞退计划,应确认的应付职工薪酬是( )。

  A、500万元

  B、380万元

  C、700万元

  D、580万元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有关辞退福利的概念、确认和计量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确认为预计负债的辞退福利,应当计入当期费用

  B、职工虽然没有与企业解除劳动合同,但未来不再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企业承诺提供实质上具有辞退福利性质的经济补偿,比照辞退福利处理

  C、对于职工没有选择权的辞退计划,应当根据计划规定的拟辞退职工数量、每一职位的辞退补偿等计提辞退福利负债

  D、对于自愿接受裁减建议的,应当按照或有事项准则预计将接受裁减建议的职工数量,根据预计的职工数量和每一职位的辞退补偿等计提辞退福利负债

  2、下列关于带薪缺勤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企业需要将本年享有但尚未使用的、预期将在下一年度使用的累积带薪缺勤,计入当期损益或者相关资产成本

  B、如果带薪缺勤属于长期带薪缺勤的,企业应当作为其他长期职工福利处理

  C、我国企业职工休探亲假、病假期间的工资通常属于累积带薪缺勤

  D、企业应当在职工实际发生缺勤的会计期间确认与非累积带薪缺勤相关的职工薪酬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企业为鼓励职工自愿接受裁减而给予的补偿,属于辞退福利,应该记入“管理费用”科目。

  2、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实质性辞退工作在一年内完成,但补偿款项超过一年支付的辞退福利计划,企业应当选择恰当的折现率,以折现后的金额计量应计入当期管理费用的辞退福利金额,该项金额与实际应支付的辞退福利之间的差额,作为未确认融资费用,在以后各期实际支付辞退福利款项时,计入财务费用。

  3、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该辞退计划应按照最有可能发生的辞退金额计量,即应付职工薪酬=500(万元)。为职工转岗发生的培训费不属于辞退福利,在实际发生时进行相关的会计处理。

  二、多项选择题

  1、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确认为预计负债的辞退福利,应当计入当期费用;职工虽然没有与企业解除劳动合同,但未来不再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企业承诺提供实质上具有辞退福利性质的经济补偿,比照辞退福利处理;对于职工没有选择权的辞退计划,应当根据计划规定的拟辞退职工数量、每一职位的辞退补偿等计提辞退福利负债;对于自愿接受裁减建议的,应当按照或有事项准则预计将接受裁减建议的职工数量,根据预计的职工数量和每一职位的辞退补偿等计提辞退福利负债。

  2、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选项A,企业应当根据资产负债表日因累积未使用权利而导致的预期支付的追加金额,作为累积带薪缺勤费用进行预计。选项C,我国职工休婚嫁、产假、丧假、探亲假、病假期间的工资通常属于非累积带薪缺勤。选项D,企业应当在职工实际发生缺勤的会计期间确认与非累积带薪缺勤相关的职工薪酬。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