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报名人数较去年增涨10万

2013-05-13 17:21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获悉,2013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网上报名已经结束,目前正在进行资格审核。4月网上预报名阶段,全国共有64万多名考生完成网上预报名,比去年增加了近10万人。考生报考主要是因注册会计师在行业里享有很高的地位,就业前景广阔。

  5月8日,北京市注会考试报名资格审核第三天,虽然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现场来审核的考生依然络绎不绝。不少首次报名的考生报考了三至四门课程,希望用尽量短的时间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据中注协统计,4月预报名期间累计报考167万科次,较去年增加了32万科次。

  小郑是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大四学生,去年开始自学会计。“我今年报考了会计和经济法,考注会主要是出于兴趣和就业的考虑。作为稀缺人才,注册会计师就业的范围比较广,工作认真的话几年后一般能成为企业里的财务负责人。”

  与小郑不同,冯辉是已经有三年工作经验的财务人员。从山东财经大学会计专业毕业后,他为实现梦想来到北京某物业公司从事财务工作。“现在的单位发展潜力不大,而且空间有限。我希望通过注会考试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同时换一份更有挑战性的工作。”

  有十多年事务所工作经验的苟兴羽介绍,注册会计师行业近几年对人才的需求量依然很大。目前,国内的注册会计师有一半左右从事审计工作,而另一半基本在企业里从事财务工作。注册会计师资格在大企业和事务所招聘时作用比较大,因此很多考生希望通过考取注会资格获得更好的工作机会和发展空间。以毕业生为例,即使只是通过两三科专业阶段考试,也会比没通过考试的应聘者具有竞争力,尤其是在事务所。虽然毕业生工资未必很高,但经过几年的积累,无论是在能力上还是薪金上都会有质的飞跃。苟老师建议,非会计专业的考生靠自学通过考试的难度比较大,最好对考试做个比较详细的计划,也可选择口碑较好的辅导机构。

  与考试难度成正比,注册会计师可谓会计行业里的金牌证书。目前,注册会计师主要在会计师事务所或企业里从事财务工作。虽然毕业生起薪不高,但不少注册会计师在积累了几年工作经验后都在企业或事务所里担任经理或总监类职务。提升空间大也是不少考生报考注册会计师的原因。据中注协统计,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会计师事务所8128家,注册会计师99085人。全国具有注册会计师资质的人员超过25万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