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会计师事务所核查风暴:8支小队分头寻根问底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理财周报   2013-06-2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检查之火”越燃越烈,IPO财务核查还未完全结束,另一场检查又已点燃,而这次席卷的是8家会计师事务所。

  5月20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注协”)发布关于开展2013年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确定安永华明(以下简称“安永”)、中汇、中兴财光华、中天运、上海众华沪银、江苏苏亚金诚、北京中证天通、广东正中珠江等8家事务所为此次检查对象。

  “这是每年都会有的例行检查,但今年会特别一点,与以往比不会那么笼统,有针对性,对发现有问题的地方看得更加仔细”。一名被抽查的会计所内部人士说,“现金流不会怎么看了,他会看我们的审计证据,一些函证、合同等”。

  审计质量被拷问

  据了解,每年四大检查机构(证监会、中注册协,财政部专员办、审计署)都会进行例行检查,每个检查机构对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完后,大概3到5年后才会再轮到这家公司,少数情况下,会发生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在一年内接受两家检查机构检查的情况。

  因此,接受检查也成了会计所的日常工作。

  这场检查风暴将从6月中旬持续到7月下旬,检察小组分八支队伍,共100个人参与,其中来自各级注协和事务所的人员比例分别约为30%和70%。

  另外一名接受过检查的业内人士表示,中注协的检查涉及方方面面,包括质控体系、职业道德、基本项目质量、培训情况、独立性等等,比如在独立性方面,就会对收费较低的事务所比较关注,计算其成本,看收入是否低于市场价格。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检查并不会影响到在会项目和日常工作,一方面因为中注协不会选择8、9、10月工作忙季检查,另一方面中注协是行业组织,检查结果不会影响事务所的资质。

  “开始都是些常规的检查,估计每家都差不多”,前述接近人士告诉记者“这次的重点是项目的检查,包括为上市公司、重组公司、地方政府债务做的审计报告。当然,拟IPO企业是重中之重,检查时会根据每家会计所项目资源的特点区别对待”。

  今年检查与去年一样,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设计及运行的有效性;二是会计师事务所业务项目整体质量。在项目中,检查组强调“应重点选取证券所为上市公司、金融保险机构、国有大型企业等高风险客户出具的审计报告”。

  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上半年以来,鹏城事务所、中磊事务所、大华事务所、利安达事务所均因其审计的上市公司涉嫌造假,“未勤勉尽责”,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频频曝出的造假项目,将会计所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会计所的审计质量受到质疑。

  如今的证券资格会计所执业质量检查,尽管名单内的会计所纷纷表示此次检查为抽查,但不少同行人士认为,监管部门其实早已发现有问题。

  据悉,在去年的检查中,安永在执行某上市公司审计项目中,未留存重要审计证据,同时对信息披露中的重大遗漏没有发现,并发表了不恰当的鉴证结论;众华沪银去年的IPO项目,过会率仅有50%;由正中珠江审计的佛山照明,今年因涉嫌虚假陈述,可能面临官司。

  河北世纪方舟律师事务所秦卫国律师也是一名注册会计师,在他看来,审计质量不高出自五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各会计所为了抢业务,压价竞争;第二,对问题事务所的处罚力度不够,没有起到警戒作用,目前还在法不责众的状态;三是现在审计人员年轻,大学毕业直接做审计师,沒有在企业做过,对企业行业不太了解,例如财务、法务、业务,不知道别人是怎么做出来的;四是审计手段与企业ERP相比落后,审计应当借助信息手段更加有效;五是许多人还未意识到审计应当以风险导向为主。

  还有会计从业人员向记者抱怨,“一线工作人员的收入问题是否与他们的付出成正比,在那么大的压力下,还要高质量的报告,不太现实。”

  编辑推荐:

  201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4月10日开始

  201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考试大纲

  2013年注册会计师英语测试报名时间

  2013港澳台及外国人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2013欧洲考区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201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考指南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报考手续 考试形式
考试科目 考试时间 考试大纲 合格标准
免考规定 资格认定 成绩查询 调转手续
会计 税法 财务成本管理 审计
经济法 战略与风险管理 考试动态 技巧心得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