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年注会考试《会计》全真试题及解析5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高顿网校   2014-08-2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17、20×3年2月1日A公司向B公司的股东定向增发1500万股普通股(每股面值为1元),取得B公司70%股权,所发行股票每股市价4元,于当日取得B公司的控制权,购买日B公司除递延所得税外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8200万元,账面价值为7800万元。假定此合并为非同-控制下的免税合并.A、B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均为25%,则关于此业务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B公司应按照公允价值8200万元调账

  B.A公司应在个别报表中确认股本1500万元

  C.A公司应在合并报表中确认商誉330万元

  D.A公司合并报表中应根据B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

  【答案】: A,B

  【解析】:

  甲公司为其子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授予股票期权,属于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不需要确认应付职工薪酬,同时连续编制合并报表,对于以前年度应确认的金额在本期做分录时也应体现。

  18甲公司持有乙公司80%的股权,能够控制乙公司。该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为8000万元,自购买日到2012年末,乙公司以购买日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基础实现的净利润总额为5000万元,实现其他综合收益总额500万元。2013年1月1日,甲公司出售乙公司5%的股权,取得价款1500万元。假定购买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90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则下列关于该出售行为对合并报表项目的影响说法正确的有(  ) 。

  A.合并报表中调增资本公积775万元

  B.合并报表中调增商誉775万元

  C.合并报表中调减长期股权投资725万元

  D.合并报表中调增营业外收入775万元

  【答案】: A,C

  【解析】:

  自购买日持续计算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9000+5000+500=14500(万元),处置价款与自购买日持续计算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份额之间的差额=1500-14500×5%=775(万元),此业务在合并报表中的相关分录为:

  借:银行存款1500

  贷:长期股权投资725资本公积775

  19 下列金融资产出售行为中符合终止确认条件的有(  ) 。

  A.附追索权的票据贴现

  B.采用质押式回购交易出售债券

  C.附重大价外看跌期权的金融资产出售

  D.出售应收账款,且购买方无权要求出售方承担不能收回价款的风险

  【答案】: C,D

  【解析】:

  选项A,附追索权的票据贴现相当于以票据为质押从银行取得借款,将来银行不能收回票据载明金额时有权要求出售方支付款项,不能终止确认;选项B,采用质押式回购交易出售债券,即将来会以-定的价格回购该债券。其风险并未转移,不能终止确认。

  20 下列属于会计政策变更的有(  ) 。

  A.甲公司将投资性房地产由成本模式转为公允价值模式计量

  B.乙公司因增资将长期股权投资由成本法转为权益法核算

  C.丙公司按照新政策,将自行研发无形资产发生的支出由全部费用化改为有条件资本化

  D.丁公司对发出存货由先进先出法改为-次加权平均法计价

  【答案】: A,C,D

  【解析】:

  选项B,是由于增资导致对长期股权投资核算方法的变更,属于正常的会计事项。

  http://www.gaodun.com/cpa/92890.html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