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备考:征税范围的特殊项目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具体情形 税务处理
(1)货物期货(包括商品期货和贵金属期货) 应当征收增值税,在期货的实物交割环节纳税
①开票方纳税——交割时采取由期货交易所开具发票的,以期货交易所为纳税人;交割时采取由供货的会员单位直接将发票开给购货会员单位的,以供货会员单位为纳税人
②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会员和客户通过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的期货保税交割标的物,仍按保税货物暂免征收增值税
(2)银行销售金银的业务 应当征收增值税
(3)典当业的死当物品销售业务和寄售业代委托人销售寄售物品的业务 均应征收增值税
(4)集邮商品 ①集邮商品的生产,以及邮政部门以外的其他单位和个人销售的,均征收增值税
②邮政部门销售集邮商品,征收营业税
(5)发行报刊 ①邮政部门发行报刊,征收营业税
②其他单位和个人发行报刊,征收增值税
(6)电力公司向发电企业收取的过网费 应当征收增值税,不征收营业税

  (1)公用事业单位的税务处理

  供电企业利用自身输变电设备对并入电网的企业自备电厂生产的电力产品进行电压调节,属于提供加工劳务,应当征收增值税,不征收营业税。(新增)

  (2)融资租赁业务

  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中承租方出售资产的行为,不属于增值税和营业税征收范围,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

  (3)企业产权转让、资产重组过程中所涉及的增值税问题

  (新增)纳税人转让土地使用权或者销售不动产的同时一并销售的附着于土地或者不动产上的固定资产中,凡属于增值税应税货物的,应计算缴纳增值税;凡属于不动产的,应按“销售不动产”税目计算缴纳营业税。

  纳税人应分别核算增值税应税货物和不动产的销售额,未分别核算或核算不清的,由主管税务机关核定其增值税应税货物的销售额和不动产的销售额。

  转让企业全部产权涉及的应税货物的转让,不属于增值税的征税范围,不征收增值税。

  (4)软件产品的税务处理

  纳税人销售软件产品并随同销售一并收取的软件安装费、维护费、培训费等收入,应按照增值税混合销售的有关规定征收增值税,并可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

  (5)印刷企业的税务处理

  印刷企业接受出版单位委托,自行购买纸张,印刷有统一刊号(CN)以及采用国际标准书号编序的图书、报纸和杂志,按货物销售征收增值税。

  (6)对增值税纳税人收取的会员费收入不征收增值税。

  (7)纳税人提供矿山服务的税务处理(新增)

情形 特点 税务处理
纳税人提供的矿产资源开采、挖掘、切割、破碎、分拣、洗选等劳务 与有形动产有关的劳务 属于增值税应税劳务,应当缴纳增值税
纳税人提供矿山爆破、穿孔、表面附着物剥离和清理劳务,以及矿井、巷道构筑劳务 与不动产有关的劳务 属于营业税应税劳务,应当缴纳营业税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