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备考:营业税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知识点小结」煤气管道初装费

  (1)燃气公司和生产、销售货物或提供增值税应税劳务的单位,在销售货物或提供增值税应税劳务时,代有关部门向购买方收取的集资费(包括管道煤气集资款<初装费>)、手续费、代收款等,属于增值税价外收费,应征收增值税,不征收营业税。

  (2)对在管道煤气工程建设和技术改造时“提供劳务”而收取的费用,征收“建筑业”营业税;

  (3)销售不动产缴纳营业税的计税依据是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这里的管道初装费不属于上述两种情况,而是作为价外费用向用户收取的,是按照销售不动产5%的税率计算营业税。

  「知识点小结」个人向他人无偿赠送不动产

  个人向他人无偿赠送不动产,免征营业税,仅限于:继承、遗产处分及其他无偿赠与不动产三种情况。

  具体的规定是个人无偿赠与不动产、土地使用权,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暂免征收营业税:

  (一)离婚财产分割;

  (二)无偿赠与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

  (三)无偿赠与对其承担直接抚养或者赡养义务的抚养人或者赡养人;

  (四)房屋产权所有人死亡,依法取得房屋产权的法定继承人、遗嘱继承人或者受遗赠人。

  也就是除了上面规定的情况,其他的单位或者个人将不动产或者土地使用权无偿赠送其他单位或者个人属于营业税征税范围。

  单位或者个人将不动产或土地使用权无偿赠送其他单位或个人,视同发生应税行为按规定征收营业税,除上述的情况,都属于单位或者个人将不动产或土地使用权无偿赠送其他单位或个人,需要缴纳营业税。

  「知识点小结」营业税税目、税率一览表

税目 税率 具体规定
交通运输业 3% 水路、陆路、航空、管道等运输方式和装卸搬运
建筑业 3% 建筑、安装、修缮、装饰等
金融保险业 5% 金融和保险
邮电通信业 3% 邮政、电信
文化体育业 3% 文化、体育
娱乐业 5%~20% 歌厅舞厅、卡拉OK、音乐茶座、台球、保龄球、网吧、游艺场
服务业 5% 代理、旅店、饮食、旅游、租赁等
转让无形资产 5% 含土地使用权、商标权、专利权、非专利技术等转让行为
销售不动产 5% 销售建筑物或构筑物等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