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年注册会计师《会计》提高阶段备考高效秘籍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考试吧  2014-08-0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1、金融资产

  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依旧是此阶段复习的重点。建议三大金融资产要全面复习,包括各种投资收益的计算、涉及的会计分录以及减值问题。在此基础上要比较它们各自初始计量、后续计量有哪些不同之处,例如交易费用的处理。对于金融资产转移,重点要能区分哪些情况应该终止确认及哪些情况不得终止确认,而对于继续涉入的问题,不必深究。

  2、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合并+合并财务报表

  本块属于《会计》中最精华的部分。控股合并的起点是长期股权投资的确认和计量,终点为合并日或购买日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以后再编合并财务报表就是属于《合并财务报表》的内容,企业合并是长期股权投资和合并财务报表的桥梁。

  (1)长期股权投资

  要能区分同一控制下形成的控股合并与非同一控制下形成的控股合并的异同点,要能区分各类金融资产(包括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发生的直接相关费用、税金,发行权益性证券支付的手续费、佣金等的处理。通过多次交换交易取得股权形成控股合并的个别报表、合并报表中各自是如何处理的一样要能区分。本章的重点当属权益法核算,主要涉及初始投资成本的调整、投资损益的确认(包括投资时点被投资单位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不一致对当期损益的调整和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的抵销),尤其是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的抵销与合并财务报表中涉及的全资子公司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的抵销的对比。

  (2)企业合并

  要对比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和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处理,以及与个别报表的处理相对比,这样才能将合并学好,当然复习的重点还是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处理。企业合并中反向购买是一个难点,对于企业合并成本和每股收益一定要会计算。企业合并成本就是购买方为取得被购买方控制权付出对价的公允,购买方为法律上子公司,被购买方为法律上母公司。每股收益的计算要站在法律上母公司的角度处理。

  (3)合并财务报表

  本章其实是基于长期股权投资和企业合并的基础来研究合并日后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内部商品交易、内部固定资产等的合并处理,其思想是要站在整体上看问题。本章主旋律是调整、抵销分录。能理解最好,其实理解不了,背下来也是一个方法。

  对于此部分,此阶段应着眼于将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合并和合并财务报表关联起来,并做几道代表性的综合题以加深理解。

  提示:对于长期股权投资,教材变得并不彻底,比如长期股权投资的核算范围,我们应按最新准则的要求掌握。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