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0注册会计师冲刺阶段公司战略学习重点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东奥会计在线  2010-08-1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学习重难点:

  1. 注册会计师考试范围较广,应从总体上掌握这门课程,尽量不留死角。《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是2009年新增考试科目,从整体来说,各章节都是非常重要的。注意全面复习、扎实基础。从今年中注协公布的样题来看,该科考试并不会太难。

  2.第一章是开篇的总论,有些知识也是需要重点掌握的:明茨伯格的5P战略;企业战略的关键要素;战略检验的层次;企业的使命和目标;战略管理的流程。注意2009年真题简单题的第二题涉及本章“企业的使命与目标”这一考点。另外,在客观题中考查了“明茨伯格的5P战略”这一考点。

  3. 掌握战略的整体流程:战略分析、战略制定和战略实施

  重点掌握:

  第二章

  宏观环境分析(PEST);生命周期理论和波特的五力模型;国际化行为(今年又改动);钻石模型;国际贸易生命周期。注意2009年真题对于本章的考查主要是客观题,共考查了5.5个分值的题目。

  第三章

  企业的资源、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资源分析审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理论;波特的价值链理论;实现差异化的途径;SWOT分析(主观题)。注意2009年真题综合题考查了“SWOT分析”的考点,另外,有1道多项选择题涉及本章考点。

  第四章

  这一章是非常重要的。重点关注:企业战略的三种层次,主客观题均有可能涉及到,重中之重是公司战略、竞争战略;战略发展的三种方法;战略评估标准。注意2009年真题综合题考查了“企业战略的三个层次”这个考点。另外,有5个分值得客观题考查。

  第五章

  这一章也非常重要。重点关注:组织结构的类型;集权与分权;企业构型;业务计划与实施内容;战略实施中的领导层。2009年真题考查了本章3道单项选择题和2道多项选择题,并在综合题中也考查了该章考点。

  第六章

  战略控制的概念和过程;衡量企业业绩时财务计量指标;预算与预算控制;平衡计分卡;变革管理。注意2009年真题简单题考查了“预算与预算控制”这一考点,并有2道多项选择题考查了本章相关知识点。

  4. 第七章——财务战略

  这一章非常重要。重点关注:企业筹资来源;股利支付政策;产品生命周期理论;波士顿矩阵;价值创造/增长率矩阵。这一章主客观题均有可能涉及到。注意要对这一章的图表要进行掌握。注意2009年对于本章相关知识点的考查主要是以客观题的方式。

  5. 掌握风险管理的理论与实务

  重点掌握:

  第八章

  COSO内部控制框架;审计委员会与内部控制的关系;内部审计及外聘审计师;公司治理原则。注意对于这一章也要特别关注,2009年真题有两道简答题涉及本章相关考点,同时在客观题中也有考查。

  第九章

  这一章注意与第十章结合起来复习,第九章是理论,第十章更多的是实务。重点关注:风险的定义、特点及种类;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的关系;风险管理的定义、内容、意义和程序;风险评级和应对策略、各种风险管理的特点。注意2009年真题对于本章知识点在主观题和客观题中都有考查。

  第十章

  各种风险的识别、评估和应对;企业各种财务风险及其管理;远期合同、期货和期权的相关内容;利率互换的简单计算。本章今年教材增加了相应的例题,所以要重点掌握教材的例题。注意2009年真题对于本章知识点在主观题和客观题中都有考查。可以说,第九章和第十章是教材非常重要的章节,复习时一定要重点掌握。

  第十一章

  企业倒闭的主要原因;企业在短、中期倒闭的各种迹象;债务重组的具体内容。注意在2009年真题中涉及本章的两道单项选择题。

  6.对于信息技术管理的内容也不能忽视

  第十二章重点掌握:信息的层次和高质量信息的特征;信息战略的类型;信息技术外包;信息系统控制的类型。注意2009年真题对于本章共考查了3.5个分值的题目。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