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注会考试《财务成本管理》备考:投资项目系统风险衡量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投资项目系统风险的衡量「不具备使用企业当前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解决办法

  应当估计项目的系统风险,并计算项目的资本成本即投资人对于项目要求的必要报酬率。

  方法1:类比法「替代公司法」

  寻找一个经营业务与待评估项目类似的上市企业,且替代企业的资本结构与项目所在企业相近,以该上市企业的β值作为待评估项目的β值

  方法2:如果替代企业的资本结构与项目所在企业显著不同,β值调整的基本步骤

  ①卸载可比企业财务杠杆「即确定替代公司不含财务杠杆的β值」

  β资产=β权益÷[1+(1-所得税税率)×(负债/权益)]

  β资产是假设全部用权益资本融资的β值,此时没有财务风险。或者说,此时股东权益的风险与资产的风险相同,股东只承担经营风险即资产的风险。

  ②加载目标企业财务杠杆「将无杠杆的资本结构调整调整为目标企业的资本结构」

  β权益=β资产×[1+(1-所得税税率)×(负债/权益)]

  ③根据得出的目标企业的β权益计算股东要求的报酬率

  股东要求的报酬率=无风险利率+β权益×风险溢价

  如果使用股东现金流量法计算净现值,它就是适宜的折现率。

  ④计算目标企业的加权平均成本

  如果使用实体现金流量法计算净现值,还需要计算加权平均成本。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