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注会《财务成本管理》预习:财务目标与经营者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4-1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知识点八、财务目标与经营者

  企业是所有者即股东的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也就是股东的目标。股东委托经营者代表他们管理企业,为实现他们的目标而努力,但经营者与股东的目标并不完全一致。

经营者的目标   1、增加报酬   2、增加闲暇时间   3、避免风险   【小资料】2008年A股最贵老板——平安董事长马明哲税前报酬为6 616.1万元,折合每天收入18.12万元。
经营者对股东目标的背离   1、道德风险。   经营者为了自己的目标,不是尽最大努力去实现企业的目标。他们没有必要为提高股价而冒险,股价上涨的好处将归于股东,如若失败他们的“身价”将下跌。他们不做什么错事,只是不十分卖力,以增加自己的闲暇时间。这样做不构成法律和行政责任问题,只是道德问题,股东很难追究他们的责任。   2、逆向选择。   经营者为了自己的目标而背离股东的目标。例如,装修豪华的办公室,购置高档汽车等;借口工作需要乱花股东的钱;或者蓄意压低 股票价格,自己借款买回,导致股东财富受损。
防止经营者背离股东目标的方式   1、监督。监督可以减少经营者违背股东意愿的行为,但不能解决全部问题。   2、激励。激励可以减少经营者违背股东意愿的行为,但也不能解决全部问题。  【注】监督成本、激励成本和偏离股东目标的损失之间此消彼长,相互制约。股东要权衡轻重,力求找出能使三项之和最小的解决办法,它就是最佳的解决办法。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