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CPA

2001-10-08 17:30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据统计,今年的注册会计师全国统考有近70万人参加。应该说,从1991年这项考试举办以来,报名人数一直增长迅速。究其原因,首先,注册会计师是一个地位高、薪水高、知识“含金量高”的黄金行业,而通过考试将获得进入这个行业的准入证。其次,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入世的临近,该行业正面临着众多的机遇和挑战,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热衷考试。

  何谓CPA和CPA考试?

  CPA是注册会计师(Certified Public Accoutant)的英文缩写,是指依法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并接受委托从事审计和会计咨询、会计服务业务的执业人员。注册会计师主要承接的工作有审查企业的会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验证企业资本,出具验资报告;办理企业合并、分立、清算事宜中的审计业务,出具有关的报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审计业务等。尤其是在执行上市公司审计时,注册会计师不仅要鉴证一个公司是否遵循了法律、法规和制度,而且还要判定其会计报表是否遵循了真实性、公允性和一贯性原则。由注册会计师依法执行审计业务出具的报告,具有证明效力。

  注册会计师考试实际上是一项执业资格考试。考试合格采用百分制,60分为合格分数线,没有数量和比率的限制。我国《注册会计师法》规定,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历、或者具有会计或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人,可以报名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考试科目为《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和《税法》。按照规定,考试成绩合格者,颁发由全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统一印制的全科合格证书,并可申请加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完成后续教育,成绩长期有效;否则,其全科合格成绩仅在自取得全科合格证书后的5年内有效。单科成绩合格者,颁发由全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统一印制的单科合格证书,单科合格成绩的有效期也是5年,即考生在取得单科合格证书后的连续4次考试中,免试已合格科目。在连续5次考试中,取得全部单科合格成绩者,可持有效的全部单科合格证书,向省级考试委员会申请换发全科合格证书。考试中允许单科报考,5科成绩均通过即合格。

  怎么看待CPA考试?

  因为是“入门”考试,所以比起其他职称考试来,注册会计师的“门坎”确实高了一些。报考的人多,通过率却很低。2000年度一次报考5科并全部合格的人数也就181人,占报考全科人数的1.65%。近日,笔者采访了几位已经考过的和正在应考的会计人员,当问到对于考试的感受时,他们竟不约而同地答道:“难!太难了!”

  一个字——背

  齐女士在1995年就通过了注册会计师的考试。问起她的经验和感受,她非常痛快地用了一个字来概括:“背!”。她说,她是用两年时间通过考试的,期间参加了有关部门举办的培训班。虽说齐女士也是财务人员,但据她讲,因为注册会计师考试针对的是股份有限公司,和她平时的实际工作并不能结合起来,所以她认为熟读教材是惟一的途径。“确实非常的苦,非常的难!但毕竟是苦尽甜来。”齐女士对当年的感受至今念念不忘。“自从接触到注册会计师这个行业之后,我感觉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好、非常有前途的行业。它令我在视野上开阔了许多,在业务知识上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尤其是入世之后,这个行业会越来越有发展,会需要更多的人才,前景非常看好。背得再苦也值得!”齐女士对未来充满信心。

  跳出考试看考试

  已届不惑之年的汪女士现任某公司的财务总监,因工作需要一直想努力通过考试。她的感受是,要跳出考试看考试,讲究方式方法。开始时科目不能报太多,要有所侧重。因为,一般情况下,考试的难度存在“今年难、明年稍易”的现象,所以一定要根据当年的考试情况确定下一年所报的科目。另外,还要留心一下当前的有关经济、法律方面的政策,因为政策在不断地变化,重点也会相应地转移。对教材一定要掌握到烂熟于心的程度,一段时间她曾经以大量抄书这种方法来熟悉教材。再有就是适当地做一些习题,特别注意题中的“陷阱”。在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头脑清醒,客观题要凭第一感觉,主观题要按步骤来,判断题没有把握一定不要做,做错了倒扣分不划算。

  “虽说,我现在还没有通过所有科目的考试,但这已不是我的最终目的,毕竟应试并不能全面反映一个人的工作能力。会计师必须要在长期积累的实践经验上,去培养一种职业判断和职业敏感,捕捉第一反应,这不是通过考试就能够具备的。”汪女士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对待这一职业的,看来,她已从应试的圈中跳了出来。

  只是一种资本

  基先生是一家合资企业北京代理的财务主管。他从学校毕业以后已陆续换了几家公司,目前正准备应考。他的目的只是把考证作为一项从业的资本,在适当时候不妨作为一个跳板。根据他的感受,财务与营销在许多地方存在着对立的现象,这给他的工作带来一些矛盾。他认为,财务工作不应只是作一些传统的审计和簿记等基本会计事务,而更要偏重于管理,提供相关的信息,作出准确判断,参与一定的管理。他非常看好中国的会计市场,特别是即将入世和2008年承办奥运会,都会给这个行业带来无限机遇与挑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