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CPA试题框架公布

2001-01-01 00:00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最新公布“注册会计师考试命题指南(试行)”,是在题库建设尚未臻于完善以前的一项有效措施,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开、公平、公正的社会声誉。
  现将“注册会计师考试命题指南”中有关的十个方面公布如下如下:

  1、 考试的五门课程设置:是为便于考生掌握注册会计师执业所需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2、 考试命题的目标:是通过考试评价考生是否具备在会计师事务所签署审计报告的基本能力。

  3、 命题的基本原则:在考核考生基础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侧重考核实务操作和职业判断能力。

  4、命题的具体原则:
  (1)突出重点,注意覆盖面,强调与注册会计师执业紧密联系;
  (2)试题具有较强的灵活性、理论联系实际,侧重实务操作;
  (3)体现知识更新的要求,新知识、法规、制度、准则等在试题中应达到一定的比重;
  (4)综合性试题应涉及多个知识点,在考核考生掌握各方面知识的同时,考核综合分析能力;
  (5)试题应具有一定的复杂性,避免直观,以考核考生的职业判断力;
  (6)考核考生掌握国际惯例方面的知识。
  这是命题结构的基本设计,也是考生应试时决定战略和策略的基本依据。

  5、命题的依据:全国考委会发布的《考试大纲》及全国考办组织编写的指定辅导教材。这是考试的范围。  

  6、 试题基本题型
  (1)种类:分为主观性试题和客观性试题。主观性试题、客观性试题的划分依据为是否需要阅卷人员运用主观判断来评判成绩。客观性试题主要包括:选择题(包括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判断题;主观性试题主要包括:简答题、计算题、综合分析题(包括案例分析题)。
  (2)各题型分值分配:
  A、 每一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的分值不超过2分,一套试题中上述三种类型试题的总分值应低于50分。
  B、 每一简答题的分值应不低于4分,简答题型的分值在一套试题中所占分值不宜超过20分。
  C、 每一计算题的分值应不低于5分,计算题型的分值不宜超过20分。
  D、 每一综合分析题的分值应不低于10分。
  E、 各知识点的分值分配应当相对合理。
  F、 每一评分点分值高低应当与其难度相适应。

  7、命题的具体要求
  (1)各题型试题的设计要求
  A、选择题:包括单项选择、多项选择题。判断题也适用于选择题的设计要求。
  每个选择题应是根据辅导教材中有关内容的分析整理、编制而成,避免出现直接照抄书本的试题。选择题应该符合以下设计要求:第一、题干应是一个完整的句子或问题,而不是一个以逗号结尾的不完整的句子;第二、题干和备选项都应该是肯定的,而不是否定的,不应使用双重否定来误导考生,或先是一个错误的表述再加一个肯定的说明;第三、避免使用特定的限定副词,例?quot;决不"、"总是"等;第四,为每一个选择题提供四至五个备选答案,每一个备选答案均应有一定的干扰性,最好是利用经常会出现的错误设计干扰项,各选项以A、B、C、D、E为序号排列;第五、避免使用"以上均不是"和"以上均是"的备选答案;第六,数字型的选项按升序排列;第七,判断题的答案正确用"√"表示,错误?quot;×"表示。
  B、简答题:主要是要求考生对一些基本概念、原理进行简单阐述和应用说明。这类试题主要考核考生在记忆基本概念和原理的基础上,通过分析、组织、整理得出答案。因此,不能是书本内容照搬。
  C、计算题:主要考核考生对各种计算公式和业务方法的综合运用能力。既要求有简单计算过程的考核,也需要有一定的复杂性。计算题的数据最好是较为完整的数据,以免出现数字游戏?/p>
  D、综合题:应涉及多个相关知识点,且各知识点间应具有较强的关联关系,以考核考生综合知识的运用能力;要有一定的阅读量,以考核考生挖掘有用资料进行判断分析的能力;试题应与实务紧密相联,以考核考生实务操作能力;每题分值以不低于10分为宜。
  按照上述原则,本人猜测,A、B、C大多应当属于知识点的复盖面,重点还是在D综合题。

  8、试题措辞要求
  (1)试题已知条件。要保证提供足够的信息,以构建一个清晰的场景、事件、问题或案例。
  (2)主观性试题的"要求"部分。要明确要求考生做什么。使用类似"列表"、"选择最佳答案"、"解释"、"对照"、"评价"等明确直接的词语,避免使用可能导致不确切答案的措辞。注册会计师考试的考核重点是考生的判断、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试题应符合评价和测试考生这些能力的要求。避免只考查肤浅的记忆性的知识。
  (3)试题所用名称尽量使用中性名称。试题涉及人名、地名、单位等名称时,应当使用甲、乙、丙、丁……,A、B、C……等中性名称,试题如不涉及外币金额与业务最好不标明"人民币"字样。
  前二点提示,可以让考生放心,今年的"陷阱"不会出在上述二个方面。

  9、试题答案要求
  (1)客观试题的答案,要准确无歧义,且不存在模糊的要求。
  (2)主观试题的答案,首先是提供给评分人员评判考生答卷的重要依据,然后还将公开发布以指导新的年度的考生参考备考,因此应当特别注意以下几点:第一,答案中应覆盖拟考核的重要知识点;第二,注意分值的合理分配。
  (3)明确指出答案的来源、依据,应对每个试题答案所在辅导教材的页码进行标示,并列明解答过程中所使用的计算公式。
  (4)预测可能的正确答案。有时会出现考生因错误理解题目要求而得出一个与所给参考答案完全不同的正确答案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通常有三种方法来解决:重新措辞试题;重新措辞答案或提供另外的答案。
  按照这四点的要求,考生可以反过来去思考题目会怎样出。凡不符合上述四点答案要求的题目,就是老师出错了题目。

  10、评分标准的设计
  每道题均应制定出较为详细的评分标准,评分标准的设计主要应当根据每一试题的知识点、难易度及分值分配,并按每一得分点逐个列示,以便于审核。


  摘自华夏大地教育网
  2001-06-26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