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考试问题解答

2001-01-01 00:00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文/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1、 问:准备参加2000年度注册会计师考试的考生,在什么地方以购买到考试指定用书?

  答: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全国考办")组织编写的2000度注册会计师考试指定辅导教材共七册,包括《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税法》、《经济法规汇编》(上、下册)、《1999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试题及答案汇编》,上述教材及参考书均由全国考办指定的出版社出版。为保证考生及时购买到考试用书,全国考办责成各地方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在办理考生报名事宜时,一并办理购书手续。未报名考试人员可在5月上、中旬到各地新华书店购买。


  2、 问:我已取得高级职称,如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是否可以免试?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答:《2000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报名简章》中明确指出:具有会计或相关专业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包括学校及科研单位中具有会计或相关专业副教授、副研究员以上职称者),可以申请免试一门专长科目。申请者在办理免试手续时,应填写《2000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免试申请表》,并由报名所在地省级财政部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及有关部门审核确定,报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核准后,方可免试。所谓会计或相关专业高级技术职称包括高级会计师、高级经济师、高级统计师和高级审计师。所谓专长科目是指对该科目所涉及的内容有著作、研究成果(含论文)及所教授的科目等。


  3、 问:我准备参加2000年度注册会计师考试,据了解,考试、试卷中有一部分是填涂答题卡,我没有进行过这方面的训练,考试时应如何正确填涂?

  答:对如何正确填涂考试答题卡,全国考办在编印下发的《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考试手册》中有详细的说明并附有答题卡参考式样。该手册在考生报名时可订购。现就考生关心的问题做必要解答。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试卷的答题卡包括非答题部分和答题部分。非答题部分包括身份证号、准考证号、姓名、区位码四项内容。身份证号,用钢笔或圆珠笔工整书写,如身份证号不足18位,填写前15位,后3位不填;准考证号,先用钢笔或圆珠笔在空栏中书写阿拉伯数字,然后再用2B铅笔填涂数字下方的对应数码信息点。由于这部分内容填涂准确与否,将直接影响考生的登录,因此考生务必认真填写。答题部分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三方面内容。考生答题时应根据试卷题号,在答题卡上找对应的题号,并选择自己认为正确的答案代码填涂。


  4、 问:到1999年止,在规定年限内取得五科合格成绩的考生如何办理全科合格证书?

  答:现行做法是,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的考生,在连续5年以内取得全部应考科目有效合格成绩者,可持成绩通知单或单科成绩合格证书,向参考地地方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提出换发全科合格证申请,由地方考办集中上报全国考办审核批复后,地方考办再将全科合格证书发放给考生。如果考生因工作变动,在不同地区参加考试,取得参考地考办发给的合格成绩通知单,办理全科合格证书时,应到取得最后一科合格成绩的地方考办提出申请,由该地考办上报全国考办审核。其他手续与程序同其他考生。


  5、 问:我的朋友接到的1999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成绩通知单中,成绩一栏有"-3"字样,为什么?

  答:在成绩通知单中有"-3"字样代表该考生因在考试期间有违纪、作弊行为。


  6、 问:在注册会计师考试应考期间,哪些行为属违纪作弊行为?如何处罚?

  答:根据《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违纪、作弊处罚规则》的有关规定,做如下回答:

  (一) 违纪行为及处罚
  违纪行为包括:(1)将书籍、笔记、带有文字的纸张、具备文字储存或音响功能的计算器、通讯工具等夹带至考场座位;(2)在考试中交头接耳、左顾右盼;(3)在答题卷密封线外书写自己的姓名或准考证号码以及做其他与答题无关的标记;(4)考试开始30分钟后仍未在答题卡和答题卷规定的位置填写(涂)姓名、身份证号码及准考证号码;(5)不服从监考人员的管理,故意哄闹、扰乱考场秩序;(6)其他违纪行为。

  (二)处罚包括:存在上述(1)--(4)条行为的人员,应当给予批评警告,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凡存在第5条行为的人员,取消该科目的考试资格或成绩,情节严重的,取消当事人当年全部考试科目的考试资格或成绩;情节特别严重的,并处取消以后两年的考试资格。

  摘自《财务与会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