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会计师专业远景何处寻

2001-01-01 00:00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文/苏裕惠

  身在以知识为主轴的21世纪,会计师专业究竟应具备何种特质与提供何种服务,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并持续在对世纪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的美国AICPA举办由3353位专业人士参与,共计177场的研讨会,共同研拟出对周世纪充满责任与热情的远景声明(Vision Statement),为会计师专业描绘出充满挑战性的未来。

  影响会计师专业市场未来之冲击

  根据参与美国全国性未来论坛之3353位会计师的讨论,他们对会计师专业人士未来将面临的冲击与转变达成下列合项共识:

  非专业分食市场大饼新技术取代传统功能

  1.来自非会计师专业入土的强烈竞争:

  非会计师专业人土挟着毋须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执业准则规范、以及较低诉讼风险之优势,将对会计师专业形成强大竞争压力,并分食会计师专业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市场与服务机会。

  2.会计师专业人上新投入人数之递减:

  他们预计未来选择投入会计师专业之学生或新生代将会大大减少。

  3.新技术将取代会计师专业之功能:

  会计师专业所具备的许多传统特质,将被许多甚至不知来源、快速崛起之新科技与新技术所取代。

  4.绝对的领驭能力:

  企业在未来所处立环境已毫无疑问将是无邦界、科技导向立全球化市场,企业经营者对绝对领先于市场变化之管理咨询服务的需求更加殷切,以强化其领导与管理企业与组织之能力。

  市场价值转移角色改变无邦界市场造就无量机会

  5.会计师专业服务之市场价值的移转:

  许多传统上会计专业所提供之服务,如会计、审计、税务等服务,被市场所认可立价值已逐渐下滑。

  6.记账员角色之转变:

  过去会计专业对于企业经营之协助主要来自对企业经营结果之汇总与解析,但未来将更需要能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并协助企业建立实质之竞争力之服务。

  7.技术之领先:

  新科技的发展将持续挑战与改变我们未来之生活型态、工作内容、教育经验、以及沟通形式与技巧等,并会改写所有的商业法则,因此无论是会计师专业抑或任何人,皆须能掌握最新科技之发展,并与自身条件与体系互相整合,否则必将遭到淘汰。

  8.无邦界之市场:

  随着市场朝向无邦界之方向转变,市场上需要更及时、更复杂文资讯服务与咨询服务,也因此提供会计师专业无可限量之机会,开拓自身立专业技能与服务范畴。



  摘自中国财经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