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任经济警察角色

2001-01-01 00:00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权威部门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相关社会群体对注册会计师的信任度由1996年的45%上升到81%,这表明注册会计师的工作正进入“经济警察”的角色,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公众利益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据悉,在不久前结束的1997年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中,注册会计师对沪深两地773家上市公司的年报进行了审计,对其中的38家上市公司出具了保留意见,对55家出具了附说明段的审计意见,对1家拒绝发表意见,并首次对一家上市公司出具了否定意见。共计有95家上市公司被注册会计师“举牌”,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2.29%,而在1993年和1994年仅为2.2%和2.6%,1995年和1996年上升为11.46%和9.16%。

  以上事实表明,注册会计师在上市公司审计工作中的作用已逐步到位,行业的发展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与完善,也日益成熟与完善起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