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财务人凭什么升职比别人快?

高顿财经
2015-11-09 10:29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很多财务人认为,工作年限就是评定财务人工作水平的标准,至少是决定性的因素,却忘了经验也有质量高低之分。

  我有一个朋友做了六年会计,从毕业后就一直在一家外企财务部工作,因为薪资、福利待遇都不错,工作环境也比较舒适,所以一混就是六年。六年后才发现周围的同学们都混得不错,可自己还是个基础的小会计,更可怕的是,她的小组Leader升了职,如今来了一个只有2年工作经验的“新人”接任。

  一个只有2年工作经验的90后,居然能做一个六年经验的会计人的Leader?可是在进一步了解后却觉得这一切无可厚非。

  这位90后毕业于985院校,大学期间成绩优异,大三那年还做了一年的某美国名校交换生,毕业后又考出了ACCA、目前CPA在读,进公司没多久就参与到了一些财务预算项目中,做事认真、专业能力强、反应也够迅速。

  甚至在某一次的预算制定过程中提出结合了最新政策加以调整的意见,整个小组因为这个提议,联想到了更有效、节约的预算构成,从而将预算项目完成得出色极了。

  反观我这位朋友,工龄六年,专业能力却依旧局限在录入数据、做做账,且最近一两年做事能拖则拖,更别提财务方面的专业知识或眼界想法有什么提升了。

  两相比较,工作六年的财务老人被工作两年的“小朋友”领导,似乎也是正常。

  朋友一开始还不太服气,慢慢地却发现这个90后的Leader确实有两把刷子,看问题眼光独到,也常能想别人所不能想,渐渐就真心佩服起来。最近更是步了这位Leader的后尘,去高顿财经报了个CPA培训班,提升自己。

  没上几堂课她又来与我感慨,说放眼那高顿财经的CPA教室,90后甚至大学刚毕业的年轻人占据了“半壁江山”,她只觉后生可畏,愈发不敢掉以轻心,反而学习和工作都积极了起来。

  其实朋友的想法并没有错,财务行业虽然是个重视经验的圈子,却也给年轻人们更多的机会去闯荡。只要有能力、有冲劲,想要升职、赶超那些老财务人们,虽做不到那位90后上司那般雷厉风行且迅速有效,但四五年内达成愿望并非难事。

  首先,选择更加专业的公司或会计师事务所。

  财务行业的开端非常重要,好的平台、规范的操作、经验丰富的同事与团队,对财务新人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财富。浸淫在这样的环境里,哪怕只是做着一样的黏贴凭证、录入数据,也会发现其操作更为规范、有效的细节,从而让自己受益良多。

  在此期间,让自己的工作做到完美,试着主动承担更多的项目和责任,比如一些预算项目、审核项目等,你都可以去自告奋勇搭把手。从而累积自己的成功项目与案例,同时多表达自己的意见,这有助于你修正自己的想法,也可以让人注意到你,拉近与直属领导及同事的关系,方便获得更多的机会。

  其次,去一些中小企业锻炼自己。

  现在很多中小型企业都非常渴求人才,而有着大公司背景的专业财务人往往很容易得到重用,不仅薪资高、职位也相对较高。跳槽到这样的企业,你会了解很多管理层的日常工作和管理者需要的能力、资源,带领团队做出更多的项目,为企业管好“钱袋子”,也有机会涉及更多的工作板块。那些部门之间的沟通、合作、协调,是你从前作为一个小财务所接触不到的。

  最后,选择自己想要发展的领域跳槽。

  有些时候,不是有能力就可以升职的,还需要机遇,比如某个职位正好空了出来。你可以选择在本公司好好努力,做好该做的项目,等着有一天机遇来,升职到正式的管理层。如果你不愿意等,也可以先跟着管理者们学到更多的经验,接着凭借自己的经验、能力,以及在这几年里拿下的证书资格,跳槽、升职。

  然而,无论是大公司、会计师事务所,还是中小企业,他们对财务人的选择除了注重能力之外,能证明能力水平的证书也是非常重要的。同样的两个财务人,若你能有ACCA或CPA等有质量的证书在手,虽然不能证明你确实水平高超、经验丰富,但是至少可以证明你有过系统的知识学习、也通过了专业的考试,更具有了积极学习的态度,这是没有证书的人不可比的。

  升职的路并不平坦,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如何度过时不时的连续加班,如何应对工作中各种手忙脚乱,如何忙里偷闲地读书、培训、考试,都是每一个90后财务新人要亲身去体会的,但是你可以明白的是,若没有这一段辛苦的历程,未来的成就也将不存在。

  ▎本文作者Esther,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