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四十,中级会计师,CIA,财务经理,为何要学习CMA?

优财官网
2018-06-07 17:00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她叫张秀玲,年近不惑,是一名中级会计师、CIA、财务经理,也是一名优财学员。从2017年选择优财学习CMA,到2018年通过CMA考试(P1-400分,P2-420分),不到一年时间。她是怎么做到的呢?她为什么要学习CMA?CMA对她有什么帮助呢?下面我们来看她的故事。
 
年近四十,中级会计师,CIA,财务经理,为何要学习CMA?
 
  一、为什么学习CMA?
 
  我,年近不惑之年,供职一家美国制造业公司,目前担任财务经理一职。我于2007年一次性通过中级会计师,本想报考高级会计师,却因隶属的公司不具规模而放弃。同年,我担任财务经理一职,美国称之为Controller。因为职位的提升,让我有一种空杯感。我该如何掌控工作?提升自我?由于公司频频面临内审,我于2014年一次通过CIA(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并将所学应用到实际。最终,公司在2016美国内部审计中结果是零问题。但是,我再次陷入困惑之中:CIA让我有了新的视角,总感觉内审是秋后算账,但内控却能做到事前控制与防范风险。同时,我需要系统的梳理知识和全面的自我提升。
 
  二、遇见CMA
 
  201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CMA。什么是CMA?CMA有何作用?CMA为何如此受追捧?当我完全了解CMA,我知道这就是我想要学的。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2016年就陆续开始成立财务共享中心,出纳、总账、应收、应付、分析均已有总部集中处理,随后于2017年实行财务外包。公司使用SAP,基础凭证都是业务部门的日常操作产生。而我工作重点就是内部控制、成本管理、预算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税务管理和工厂生产相关的财务业务。所有的业务归纳起来,就是管理会计师!
 
  我无需编制凭证、出具财务报告,但却需要做成本分析,根据差异分析具体原因,给工厂提供改善的方向;需要落实政策,做好Controller,把控公司流程并防范风险!由于财务分工太细,导致我的短板明显;财务报表分析、理财规划、投融资等方面都需要系统的提升。
 
  我决定报考CMA。
 
  三、选择优财
 
  由于工作的习惯,对于培训机构,至少做了四家对比:优财、立信、高顿和中华会计网校。最终,我选择优财。因为这里有最专业的老师、最严厉负责的班主任、最实用的讲义与题库、以及最贴心的服务和独家的案例式教学模式。当然,这里还有志同道合的同学。
 
  优财,因为有你相伴,我一路绿色通行!
 
  四、良师
 
  我的班主任是陈桂芳老师,她是一位有爱心又严厉的老师!细心的帮助我们报考、耐心的指导学习计划、贴心的考前叮咛嘱咐。同时,追起作业来,又是个“狠角色”,每周一都催促交作业,经常打电话问进度,让我一刻都不敢放松!
 
  杨晔老师,讲P1! 每一个课件都是那么清晰,知识点深入浅出,一下就明白了!“十分钟微眼看管会”,用CMA学到的知识点来分析当下的问题,十分接地气!
 
  王谦老师,讲P2!逻辑感很强,一道题能把相关知识点全部分析到位,这就是工作中急需的能力!虽然P2是我工作中涉及最少的,但在王老师的课件中,我学习起来,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系统、全面、有逻辑,考试分数反而比P1高!
 
  程飞老师,超级棒!在QQ群中一直陪伴我们,随时答疑解惑。记得翻转课堂之后,准备离开,程老师在电梯口再三嘱咐我们考前要休息好,不停传授答题技巧!
 
  能够顺利考取CMA,你们功不可没!你们让我知道:优财,我选择对了!
 
  五、益友
 
  上网络课程,难免有孤军奋战的感觉。但在优财,一点这样的感觉都没有!这里有班主任微信群、QQ专科备战群,随时分享学员作业、互相帮助解答问题。
 
  最让我感动的是班主任陈桂芳的微信群里的“平姐”,我偷偷的叫她“阿拉平平”。每天一睁眼,就能看到她的倒计时!平姐,一般5、6点就起来学习,这让我一直敬佩不已!工作、家庭、孩子需要平衡,还如此拼学习!CMA的学员,大多都这样!有你们相伴,不再孤单!
 
  QQ备战群里,更是硝烟不断;一个问题争执很久,特别是王玲同学特别爱钻研,一个问题不搞清楚绝不罢休。你们执着又热情,帮助同学解答疑惑,共同进步!有如此优秀的你们,我想不快速地成长也不行!
 
  六、备战CMA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计划很关键,我将所有要听的课件目录(带有时间)截屏打印出来,再将所有习题(具体到每一节)的题目数量总结到表格中,包含教材、教辅、知识点、阶段测试等,也打印出来。同时,购买四色笔和一个易于携带的小笔记本;每一天将当天学习的内容和第二天学习的计划都列好,学完的用绿色标识,没学的用红色标识;第二天必须补上!听的课件和做的习题,也要在打印的文档中予以标识,第一遍绿色,第二遍蓝色,第三遍红色…… 只有每天追踪,落实到位;才能提高效率!
 
  IMA教材太厚了,我将书按照章节用刀割开了!先看教材,再听课件,在讲义上记录重点,随后做习题!每次做题,要能一看题干,就知道考试要点和相关的知识点。有时题干很长,但无用信息很多,就像现实工作中一样,我们要甄选出最有用的信息,解决实际问题。答案也是很有意思,有时让人觉得都对呀,选哪个?我总结,需要在好的结果中选最优,在坏的结果中选最差。就像现实工作中,方案较多,我们需要选择最优的,影响因素很多,我们要先剔除最坏的。考试,还是比较贴近工作!
 
  一旦选择,绝不放弃!身为社会人,工作、家庭、孩子都要权衡,但追逐自己心中所想,只要决定就要全力以赴。建议复习要尽早,在有限的时间里,越早复习越好,千万不要将复习重点放在最后冲刺几周。越靠近考试,会越紧张,有时会有突发状况。今年4月的考试前,工作压力巨大,还老出差,还好备考前期准备充分,最后两周就是刷题、背掌中宝,从简答题中总结考点、从真题和模拟题中记忆考点。工作压力大,时间紧迫,我就在睡觉前选择一章的知识点在脑子里过一遍!早晨一上车就背掌中宝,利用一切的时间。现在想想,也是蛮拼的!
 
  我是2017年7月29日考P1,400分,2018年4月14日考P2,420分。虽然,都不是高分,但对于近40岁的我,还是蛮欣慰的。这里,最感谢家人的支持,谢谢你们陪伴我、帮助我。因为有你们,我后顾无忧!

  七、学以致用
 
  学习CMA是工作的需要!虽然我用近一年的时间通过了CMA,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需要将从CMA学到的知识,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应用。身为财务管理人员,需要做到“业财融合”,不仅自己要懂业务,还要将财务知识普及到业务中。所以,CMA的知识从财务中来,要应用到业务中去! 学以致用,这是最好的验金石!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身为财务人,我们一直在路上!CMA考试之旅虽然结束了,但是更加精彩的优财CMA后续的教育还在后面等待我们!
 
  CMA,你值得拥有!优财,是你最佳选择!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