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统计师考试统计工作实务指导模拟题8

2013-04-12 09:58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1.关于对外借款和外商直接投资说法正确的是( )。

  A.二者的目的都是为了获得利息

  B.二者的目的都是要通过持有企业股份以获得红利和对企业经营产生影响

  C.前者是为了获得利息,后者是为了通过持有企业股份以获得红利和对企业经营产生影响

  D.前者是为了通过持有企业股份以获得红利和对企业经营产生影响,后者是为了获得利息。

  【答案】:C

  2.在《中国统计年鉴》中可以发现,国际收支平衡表中货物出口与货物进口的差额与海关统计中货物出口与货物进口的差额有所不同,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是( )。

  A.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出口和进口都按离岸价计算;而在海关统计中,出口按离岸价计算,进口按到岸价计算

  B.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出口和进口都按离岸价计算;而在海关统计中,出口按到岸价计算,进口按离岸价计算

  C.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出口和进口都按到岸价计算;而在海关统计中,出口按离岸价计算,进口按到岸价计算

  D.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出口和进口都按到岸价计算;而在海关统计中,出口按到岸价计算,进口按离岸价计算

  【答案】:A

  3.某地年初人口为200万,该年内迁入人口2万,年末人口为210万,则该年该地区迁入率为( )。

  A.9.76‰

  B.10‰

  C.9.52‰

  D.4.88‰

  【答案】:A

  4.以下人均总量指标中,应当用年平均人数计算的是( )。

  A.人均储蓄存款余额

  B.人均国民财产

  C.人均纯收入

  D.人均耕地面积

  【答案】:C

  解析:人均纯收入是时期指标,用年平均人数。其它三个指标是时点指标,可以年末人数计算。

  5.将某大学教师按职称分为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四组,则这种计量水平叫做( )。

  A.列名水平

  B.顺序水平

  C.间隔水平

  D.比率水平

  【答案】:B

  6.聚类分析法中,在指标体系容量有限条件下,应该做到( )。

  A.尽量增加相似程度较大的指标

  B.尽量保持指标间相同的量纲

  C.尽量给指标赋予不同的权重

  D.尽量减少相似程度较大的指标

  【答案】:D

  7.通货膨胀率是调整利率水平需要参考的重要宏观经济指标之一。当通货膨胀率超过5%时央行通常会加息。央行参照的这一评价标准是( )。

  A.时间评价标准

  B.空间评价标准

  C.经验或理论评价标准

  D.计划评价标准

  【答案】:C

  解析:经验标准是通过对大量历史资料的归纳总结而得出的标准。理论标准则是通过已知理论经过推理得到的依据。

  8.根据洛沦茨曲线图可以计算基尼系数,当A=0时,G=0,则表示( )。

  A.收入分配绝对平等

  B.收入分配绝对不平等

  C.需求水平绝对相等

  D.需求水平绝对不相等

  【答案】:A

  9.欲对某企业的资产负债率(62%)和产品销售率(95%)进行标准化处理,两项指标的算术平均数和标准差分别为:61%、3%和96%、2%。正确的处理结果是( )。

  A.(62%-61%)÷3%,(95%-96%)÷2%

  B.-(62%-61%)÷3%,(95%-96%)÷2%

  C.(62%-61%)÷3%,-(95%-96%)÷2%

  D.-(62%-61%)÷3%,-(95%-96%)÷2%

  【答案】:B

  【解析】:资产负债率是逆指标,标准化处理后的数值正负号要对调。

  10.主成分分析能够把多个指标简化为少数几个综合指标,并能使这些综合指标尽可能地反映原来的多个指标的信息,并保证这些综合指标彼此之间( )。

  A.互不相关

  B.高度相关

  C.低度相关

  D.中度相关

  【答案】:A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