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报表制度

2010-01-05 14:30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报表制度主要是反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为各级政府制定政策和进行宏观管理提供依据。

  本报表制度属于国家统计调查,是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计局和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负责,根据国家统计局拟定的内容,按照全国统一的统计范围、计算方法、统计口径和填报目录,认真组织实施,按时填报。本报表制度按报告期别分为年报和月报、季报等定期统计报表。各项报表的报送时间及报送方式按规定以电子邮件或传真的形式向国家统计局报送。

  现行国家统计制度规定,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报表统计范围包括:基本建设投资,更新改造投资,国有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城镇集体经济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及其他各种登记注册类型的企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城镇工矿区私人建房投资和国防、人防基本建设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报表制度的内容包括建设项目统计,用不同的标志表明建设项目的登记注册类型、行业类别、隶属关系、报表种类、建设性质、项目规模、建设阶段、开工时间和全部投产时间等属性,以统计建设项目个数和用各项主要指标反映每个建设项目完成情况。投资额统计是建设工程各种实物量的价值表现,从投资的构成、用途等方面来反映建设情况,通过不同时期投资额的对比及投资额与相关指标的对比,说明建设规模的发展变化、投资规模是否合理以及建设进度情况和投资效果等。资金来源统计是通过建设单位实际收到的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及构成,观察分析投入建设资金的使用情况。新增固定资产统计是用价值量反映建设成果,主要指标有自开始建设至报告期累计新增固定资产、本年新增固定资产等。新增生产能力(或工程效益)统计是用实物量反映建设成果,主要指标有建设规模、施工规模、自开始建设至报告期累计新增生产能力(或工程效益)、本年新增生产能力(或工程效益)等。房屋建筑面积统计是从实物形态反映建设规模、速度和建设成果,主要有施工房屋建筑面积、竣工房屋建筑面积等指标。投资效果统计,其指标在表中未列出,是利用上述部分相关指标计算求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