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初级统计师考试《专业知识》辅导资料09

2013-04-10 17:07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保障统计工作的独立性原则

  保障统计工作独立性原则包括两个方面:

  一、 统计机构依法独立行使职权,不受任何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非法干涉

  《统计法》第六条第一款规定:“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照本法规定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的职权,不受侵犯”。

  《统计法》第六条第二款明确规定了领导干部的“三个不得”,即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以及各单位的负责人,不得自行修改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搜集、整理的统计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及其他机构、人员伪造、篡改统计资料,不得对依法履行职责或者拒绝、抵制统计违法行为的统计人员打击报复。

  二、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独立单设

  《统计法》第二十七条第三款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设立独立的统计机构。“独立的统计机构”的主要标志:一是在人民政府的组织系统中,政府综合统计机构是单设的职能机构;二是政府综合统计机构独立行使统计工作职权,独立履行统计工作职责;

  三是在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范围内,政府综合统计机构独立支配、使用和管理人财、物。

  例题1、统计法的基本原则有(ABCDE)

  A. 保障统计工作统一性原则

  B. 统计机构依法履行职责原则

  C. 保障统计工作的独立性原则

  D. 统计资料保密原则

  E. 保障统计信息社会共享原则

  例题2、统计的原则是:(ACD)

  A. 时间统一

  B.单位统一

  C. 口径统一

  D. 方法统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