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统计师统计工作实务预习:对外经济贸易统计

2013-04-11 13:46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对外经济贸易统计
  1. 对外贸易统计
  概念: 对外贸易统计又称海关统计,主要包括国家进出口统计,是国民经济统计的组成部分
  对外贸易统计的对象和范围:以实际进出口货物为调查对象; 包括中国对外贸易实际进出口货物,通过中国关境的转口贸易货物,加工贸易进出口货物,租赁期一年及以上的租赁贸易货物,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货物,国家间和国际组织无偿援助的物资以及华侨、港澳台同胞和外籍华人的捐赠品。
  对外贸易统计的原则: 凡是引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物资存量增加或减少的进出口货物除制度另有规定者外,均要进行统计,并依据中国各地海关对进出口货物执行实际监管的进出口报关单进行统计。
  主要统计指标: 进出口商品分类 进出口统计价格 进出口国家(地区) 进出口总额
  2. 利用外资统计
  概念: 通过对外贷款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以及其他方式筹措的境外资金、设备和技术。
  对象与范围 : 利用外资统计对象是指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所有利用外资的单位和部门。
  资料来源: 利用外资统计的资料来源于商务部,其中,外商投资企业的登记注册情况资料来源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调查方法是全面调查
  主要统计指标: 批准企业(项目)个数 实际使用外资金额 外商直接投资
  3. 对外经济合作统计
  对外经济合作统计包括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和对外咨询等三个方面的统计内容。
  主要统计指标: 新签合同额 完成营业额 派出人数 期末在外人数 雇用所在国各类劳务人数
  4. 对外直接投资统计
  对外直接投资统计的对象与范围:对外直接投资统计的对象是指我国境内各种类型投资主体通过直接投资在境外设立的各类公司型企业和非公司型企业,或控制10%或以上投票权(对公司型企业)或其他等价利益的境外企业,包括子公司、联营公司和分支机构。
  主要统计指标: 对外直接投资额 反向投资额 对外直接投资净额 协议投资额 实际投资额 对境内投资主体分配的投资收益 对境外企业分配的投资收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