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统计师统计工作实务预习:财政统计

2013-04-11 13:42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财政统计
  1.财政与财政统计
  在国民经济统计中考察政府的作用,主要是就其财政收支活动进行统计,分析财政与国民经济的数量关系。
  2. 财政收入统计
  从财政管理渠道看,财政收入包括预算内收入和预算外收入。
  从筹集形式特征看,财政收入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以无偿、强制形式征收的各项税收,二是以有偿形式筹集的收入
  3. 财政支出统计
  从财政管理体制看,财政支出包括预算内支出和预算外支出
  从支出的功能看,财政预算支出可以分为基本管理与服务支出、外交支出、国防支出、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社会保障基金支出、医疗卫生支出、环境保护支出、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农林水事务支出、交通运输支出、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粮油物资储备及金融监管事务支出、债务付息支出和其他支出。
  从支出的经济分类看,财政预算支出可以分为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转移性支出、赠与、债务利息支出、债务还本支出、基本建设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贷款转贷及产权参股和其他支出
  4. 财政收支统计分析
  在实际工作中,围绕财政收支所进行的统计分析主要包括两个方面:财政收支平衡状况分析,财政收支与国民经济关系分析。
  财政收支平衡状况统计分析方法:
  财政收支差额=财政收入-财政支出
  财政收支差率=财政收支差额/财政收入
  财政与国民经济关系的统计分析方法:
  国家财力集中程度=财政收入总额/国内生产总值
  财政收入弹性系数=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
  财政收入边际倾向=财政收入增加额/国内生产总值增加额
  财政支出占GDP比重=财政支出额/国内生产总值
  财政支出弹性系数=财政支出增长速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
  财政支出边际倾向=财政支出增加额/国内生产总值增加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