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级统计师基础理论及相关知识辅导资料5

2013-04-11 14:52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统计调查方法之判断抽样

  判断抽样又称典型调查,是根据调查的目的和要求,在对研究对象进行全面分析的基础上,依靠研究人员的主观能力和经验,有意识地选择部分有代表性的单位进行调查。

  判断抽样是一种非随机抽样,调查单位是根据研究人员的主观判断选择出来的,选择调查单位时注重的不是样本的数量而是调查单位的“典型性”,即选中的调查单位应该是能够充分地、集中地体现出调查对象总体某些方面共性特征的最有代表性的单位。

  判断抽样最常见的方式是“划类选典”,它是先对调查对象总体进行分类,然后从各类中选择少数具有代表性的典型单位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以便找出事物的发展规律并以此对调查对象总体进行推断估计

  判断抽样的特点是:

  ①它是一种深入细致的调查方式。

  ②它是一种比较灵活的调查方式,既可以注重于现象的量的分析,也可以从质的方面分析数量和数量关系形成的原因;可以是对某一问题纵向方面进行研究,深入少数单位了解问题的历史和现状,也可以是就某一问题从横向方面进行探讨,了解问题在不同条件下的不同表现。

  ③调查单位是根据调查的目的和任务,在对调查总体进行全面分析的基础上,有意识地选择出来的

  统计调查方案设计的内容

  一个完整的调查方案应包括以下内容:

  1.明确调查目的和调查任务

  2.确定调查对象和调查单位

  3.确定调查项目

  4.确定出样本容量、调查方式和调查方法

  5.确定调查时间和调查工作期限

  6.确定调查经费预算

  7.制定调查的组织计划和管理措

  统计调查的基本任务和要求

  1.统计调查

  统计调查是按照预定的统计任务,运用科学的方法,有组织有计划地向客观实际搜集资料的过程。

  2.统计调查的基本任务

  统计调查的基本任务是取得反映社会经济现象总体全部或部分单位以数字资料为主体的信息。统计调查的基本要求是准确性和及时性,是衡量统计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志

  什么是数量指标和质量指标

  数量指标是反映现象总规模水平或工作总量的指标,也称总量指标,一般通过数量标志值直接汇总而来,用绝对数表示,指标数值均有单位;

  质量指标是反映现象总体相对水平或工作质量的统计指标,又分为相对指标和平均指标,分别用相对数和平均数表示,它们通常是由两个总量指标对比派生出来的,反映现象之间内在联系和对比关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