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级统计师基础理论及相关知识辅导资料3

2013-04-11 14:47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统计师辅导:消费者价格指数(CPI)

  注意:

  CPI指数与RPI的编制方法是完全相同的,只是CPI所包含的项目分为八大类: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

  CPI中不包含商品房价格和股价的变动。其原因主要是CPI的统计口径必须与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的类相一致,而根据国民经济核算分类,商品房购买属于投资范畴。而CPI关注的是消费,因此,CPI只能反映与居民即期消费密切相关的消费品及服务项目的价格变动,不必要也不可能反映房地产和股票等资产类价格的变动。

  CPI和RPI的不同:

  ①编制的目的不同。

  ②权数的来源不同。

  ③调查商品的范围不同。

  统计师辅导:相关关系的概念及特点

  1. 相关关系:客观现象之间存在的互相依存的不确定性关系。

  2.特点:

  (1)现象之间确实存在着数量上的依存关系;

  (2)现象之间数量上的关系是不确定、不严格的依存关系

  统计师辅导:统计资料整理的意义和程序

  统计资料整理的概念和意义

  统计资料整理是根据统计研究的任务与要求,对调查得来的各种原始资料,进行科学的整理与加工,使之系统化,从而得出反映总体特征的综合资料,包括系统地积累资料与为研究特定问题对资料的再加工。

  统计调查取得的原始资料是分散的、杂乱的、不系统的,只能表明各个被调查单位的具体情况,反映事物的表面现象或一个侧面,不能说明事物的全貌、总体情况。因此,只有对这些资料进行加工整理才能认识事物的总体及其内部联系。

  统计资料整理,是统计调查的继续,也是统计分析的前提,在整个统计工作中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

  统计资料整理的步骤

  统计资料整理是一项细致周密的工作,需要有计划、有组织的进行,因此,进行统计资料整理必须按以下步骤进行。

  1.设计和编制统计资料的汇总方案。

  2.对原始资料进行审核。

  为了保证统计资料的质量,在统计资料进行整理前,应该对统计调查材料的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进行严格的审核,看它们是否达到准确、及时、完整,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汇总后须对其结果进行逻辑检查和技术性检查。

  3.用一定的组织形式和方法对原始资料进行分组、汇总和计算。

  主要根据汇总的要求和工作条件选择适当的汇总组织形式和具体方法对原始资料进行整理、加工,以达到我们的目的。

  4.对整理好的资料再一次进行审核,改正在汇总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差错。

  5.编制统计表,以简明扼要地表达社会经济现象在数量方面的有关联系。

  6.统计资料的保管与积累

来源:考试大-统计师考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