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审计师考试试题应对技巧

2011-04-11 16:20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客观题部分,这些主要靠你理解课本了。以前文字游戏很多,这二三年这种题有所减少。

  主观题部分:你必须把书上的内容记住,用书上的语句,有时多一个字或少一个字,或是换了个同义词,那意思就有所不同了。很多地方你会感觉很模糊,好像没有明确的界线,实际上也是如此,比如出具什么类型的审计意见,是没有绝对界线的,特别是保留意见和无保留意见加解释的,这也是综合题考得最多的。

  简答题,有15-20分之多。我为什么考了几次,就是因为栽在这,总是留下太多空白,我觉得这是最难的,要对书本滚瓜烂熟,到处都可以出题,而且改卷对准确性要求很高,必须用书上的语句,否则你可能就0分。去年有一位网友总结了整本书的简答题,我觉得这样挺好,只是当时有“宏”病毒,杀毒软件居然杀不死,我不得不删掉了。所以我建议各位在看书时把简答整理出来,也可以参照各类辅导书。从近年来的出题方式来说,已经不再是要你简单地罗列1.2.3了,趋于复杂了,不会一道简答的答案都集中在书上的某一页了。所以书上的那些1.2……10……,肯定不会考你,最多挑几个来考,我认为现在的简答题更趋于描述出现什么情况,你是注会,你该怎么做,这样,简答题也是夸章节的。而且简答题,从各年来看是有不少重复的,只是稍有变化。

  综合题,每年都少不了有一道调整分录,出具审计意见,写报告的题。我认为考审计还是要有一定的会计基础的(我在这方面吃过亏,没考会计之前我考了2回50多),曾经有网友说他是如何没一点会计基础都考过了,也许那是一个好方法,可我认为这并不适合大多数人,调整分录相对于会计的分录来说要简单多了,你有会计基础那么你拿下调整分录是很轻松的,至少也比死记硬背的分好捡。以去年的题来说,有几个分录都涉及到最新的会计准则,甚至当年的会计书上都没有解释的(比如:固定资产提减值后,怎么提折旧),所以你对新的会计准则也要关注。再说会计熟悉对出具审计意见也是有帮助的,可以提高判断力。说到写报告那你就得把各类报告的格式,用语全背下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