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报告披露:京沪高铁8.49亿元物资采购不规范

2012-04-18 16:15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作为我国一次性投资额最高的工程,自2008年4月开工以来,京沪高铁账目即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审计署也于2009~2011年连续对京沪高铁建设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昨日(3月19日),审计署公布的《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项目2011年跟踪审计结果》显示,除在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外,京沪高铁建设中土建施工、个别物资采购招投标不规范。

  公布于审计署网站的上述报告指出,京沪高铁全线土建施工招标未认真执行有关招投标法规的时限规定。铁道部2007年12月在京沪高铁全线土建1至6标招标中,将资格预审申请文件的获取时间由规定的不得少于5个工作日,缩短至13小时;将资格预审申请文件从获取到递交时间由规定的一般不少于7天,缩短至不到24小时。

  审计结果同时显示,个别物资采购未按规定招标或招标评标不规范,涉及金额8.49亿元。如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京沪公司)自2009年10月起,未经招标采购滑动层材料71.80万平方米,涉及金额2833.73万元。

  在2010年3月公开招标后,京沪公司继续以应急采购的方式从未中标企业采购130.35万平方米,涉及金额4952.51万元,且有86.2万平方米的供应单价高于中标企业的单价,合计高出391.80万元。

  京沪公司2009年8月在桥面防水材料招标中,未按招标文件要求评价企业最大履约能力,将12个物资包件授予了10家供货商,合同金额6.98亿元,不符合招标文件有关按照最经济原则确定中标人的要求。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未经招标材料的出现,会加大京沪高铁建设成本支出,未经招标材料的使用对于工程质量来说也会带来潜在风险。“由于未经招标的材料容易出现质量问题,对长时间的高铁运营不堪重负,可能会引发高铁脱轨等危险。”

  对此,铁道部曾出台了《铁路建设工程施工招标投标实施细则》和《铁路工程施工招标标段抽签规则》等相关规定,以进一步完善铁路建设招投标制度,切实规范建设管理。

  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司长徐爱生同时表示,根据“十二五”规划,我国铁路投资规模巨大,在京沪高铁项目跟踪审计结束后,审计署仍将继续关注铁路项目建设,将适时选择重大铁路建设项目进行审计。

  申正远表示,铁路施工过程中,要对铁路地质条件、地形、天气、气候等因素进行实地勘察,形成实时跟进,多方反馈的反应机制,还需要加强各方管理,公开透明,而不仅仅是通过审计来查明问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