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审计准则明晰项目

2010-01-06 13:53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最近几年,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IAASB)一直致力于推进国际审计准则明晰项目(CLarityProject)。该项目旨在澄清对审计师的工作要求,提高准则理解和执行的一致性。2009年2月,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下属的公众利益监督委员会批准了最后几项明晰项目准则,标志着明晰项目全部完成。

  开展明晰项目意在打造高质量的国际审计准则体系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一直致力于推动各国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和国际审计准则趋同。

  作为推动国际趋同的重要举措之一,IFAC在2004年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总结了采用和执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和国际审计准则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如准则冗长、结构复杂,并且更加规则导向;术语使用不一致,语言表述不清晰;准则修订过于频繁等。这份研究报告为IAASB开展明晰项目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推动IAASB开展明晰项目更重要的压力和动力来自准则使用者和监管机构。他们指出,现行国际审计准则的结构和语言不够清晰,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部分内容采用英文一般现在时态表述,没有明确是否构成审计师的责任,容易在判断上产生分歧,从而导致准则执行不一致。

  面对这些批评言论,IAASB逐步认识到,实现审计准则国际趋同的先决条件之一是制定一套高质量的国际审计准则,即准则应清晰、易于理解并便于执行。出于这种考虑,IAASB全面启动了明晰项目。

  提高审计准则明晰度四项原则IAASB对上述问题进行通盘考虑后,就解决方案形成基本意见,确立了提高国际审计准则明晰度的四项原则:

  1.每一项准则都应明确界定审计师执行该准则时应实现的总体目标以及与这些目标相关的义务。

  2.用平实易懂的语言清晰界定“要求”。每一项准则以单独一部分明确规定审计师为实现准则目标应达到的要求,即审计师在相关业务环境下应当实施的所有必要程序。

  3.消除使用英文一般现在时态造成的理解歧义。所有的要求都明确以“shall(应当)”这一情态动词表达,不再使用英文一般现在时态表述审计师的行为或程序。

  4.通过结构调整提高准则整体的可读性和可理解性。

  IAASB在上述四项原则基础上,经过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确立了起草准则的新体例。新体例结构包括引言和定义、目标、要求和应用及其他解释性资料四部分。

  明晰项目得到广泛认可由于按照新体例改写的国际审计准则结构清晰合理,语言表述平实易懂,监管机构、各国准则制定机构、会计师事务所、会计组织等有关各方对此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和支持,并要求IAASB加速推进国际审计准则明晰项目,争取尽快完成。

  根据这一要求,IAASB对明晰项目工作计划进行了修改,即按照新体例对所有现行36项准则进行重新改写,同时对其中16项准则进行实质性修订,并制定1项新准则,全部工作已于2008年底前完成。

  IAASB最终确定明晰项目准则将适用于会计期间开始于2009年12月15日的财务报表审计。I鄄AASB同时表示,明晰项目完成后,将留出两年的平稳过渡期,即之后发布的新准则将适用于会计期间开始于2011年12月15日的财务报表审计业务。一方面便于各国准则制定机构翻译和修订本国审计准则,保持趋同;另一方面便于监管机构和审计师了解和熟悉明晰项目准则,有利于准则的顺利实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