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审计局加强内控机制建设

2010-01-06 13:33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2009年以来,连云港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强化对审计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的内部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不断促进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促进和推动了连云港审计事业的创新发展。

  一是明确指导思想,建立科学规范的权力运行机制。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按照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重在建设的要求,牢固树立“预警在先,防范在前”和“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的理念,通过界定职权、明确责任、优化流程、预控廉政风险,努力形成制度确权、科学分权、公开亮权、实时监控的权力运行机制。

  二是明确工作目标,建立源头治理的权力内控机制。通过开展权力内控机制建设工作,探索有效控制权力运行的途径方法,逐步建立起以完善的内控制度体系为支撑,以廉政风险源(点)排查为基础,以强化对权力的实时监控为核心,以制度执行问责为手段的权力内控机制,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廉政风险意识,使审计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透明、规范、高效运行,最终实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控机制的配套体系建设。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了对各项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根据不断发展和变化的形势需要,对历年各项制度建设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共废除制度8项、修改制度3项、新建制度15项。特别是制定和修改了《连云港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审定暂行办法》、《连云港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反腐倡廉工作的意见》、《连云港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实施办法》等一批较为完善的制度规范,

  四是把握重点环节,加强投资领域反腐倡廉工作。根据经济建设快速发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迅猛增长的态势,重点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反腐倡廉工作。面对固定资产投资涉及面广,资金量大,诱惑力强,一直是腐败案件的高发领域,也是审计人员容易出现问题的高危区的现实情况,我们在加强警示教育的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署关于印发〈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办法〉的通知》和《审计机关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准则》等有关规定,制定了《连云港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操作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

  五是排查廉政风险,抓好内控机制建设的关键环节。党员领导干部、审计执法人员在行使权力、执行公务或日常生活中,如果不注意时时刻刻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严格执行制度规定,自学接受监督,就有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可能性。因此我们特别注意加强对审计人员在一些关键环节上管理,尤其是注意对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操作风险等方面认真组织排查,对排查出的各类廉政风险源(点),针对性地加强管理和防范。

  六是加强监督制约,促进管理执法权力阳光运行。从建立健全岗位管理的基本制度、规范权力运行的廉政制度、监督制度执行的违规处罚性制度等方面入手,重点围绕加强对决策权、审计执法权、自由裁量权、人事管理权、财务管理权等方面的权力制约和监督,不继完善内控制度体系。今年以来,进一步加强了审计人员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的监督,在向被审计单位发出《审计通知书》的同时,发出《廉洁从审告知书》,同时采取适时回访制度,截止10月底,对审计终结的22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了回访,既适时有效地对审计人员的执法行为进行了监督,又密切了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的联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