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审计人应具备五种能力

2010-01-06 13:11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近年来,许多年轻审计人加入到审计队伍中,为审计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年轻审计人是审计事业的未来,承载了审计的希望,同时也肩负着挑战。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我认为年轻审计人应具备五种能力。

  一是审计业务能力。业务能力是基础,俗话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只有基础打好了,才能把其他工作做好。随着国有企业的改制以及部分国有企业上市,审计项目涉及企业审计的越来越少,而企业审计是审计人的看家本领,这就造成年轻审计人业务能力没有老一辈审计人精通,有些甚至不会查帐。由于审计工作专业性强,内容复杂,业务技能的提高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年轻审计人要借助具备丰富理论知识的优势,多渠道多方式创新,在实战中不断磨练,循序渐进,才能使自己的业务能力不断得到提高。

  二是计算机应用能力。目前,审计已从传统的手工审计向计算机审计过度,各地审计机关大面积推广应用计算机辅助审计,绝大部分审计项目实施了AO电算化审计。计算机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极大地节约了审计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无论是现在的信息系统审计还是未来的联网审计的建立或普及,都对年轻审计人的计算机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计算机应用能力必将为今后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语言表达能力。审计领域现在需要的不是专才而是具有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会审是基础,会写会说是升华。近几年,信息化建设一直是审计工作的主抓重点之一,审计信息作为反映审计工作成果的主渠道,为决策提供参考,越来越被领导重视。年轻审计人要改变写信息的观念,从“要我写”变成“我要写”,在平时的工作中,注重素材的提炼与信息亮点的挖掘,积极攥写信息,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四是知识学习能力。学习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会学习才能进步,“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经济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不学习就会被淘汰。审计人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中扮演者经济卫士的角色,怎样才能真正胜任这一角色是一个值得我们大家思考的话题。这就要求年轻审计人要善于学习,向审计前辈们学、向比自己优秀的同龄人学,同时针对审计工作结合自己的兴趣参加各类考试,从而丰富知识并拓宽审计视野。

  五是创新能力。审计工作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财政体制改革及新政策法规出台,审什么,怎样审,审计过程中用什么审计方法,都在不断发生变化。年轻审计人培养创新能力,是审计工作的特点所决定的,没有创新必然要遭淘汰。创新能力包括在审计业务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知识学习能力上的创新。只有以创新能力为引擎,才能带动各种能力的综合提高,才能适应日新月异的审计环境变化,才能推动审计事业健康、长远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