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初级审计师《宏观经济》讲义财政收入

互联网
2017-11-24 14:29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2018年初级审计师《宏观经济》讲义财政收入的具体内容如下:

  财政收入

  财政收入包括税收、公债、非税收入等。

  税收

  税收----国家为实现其职能,满足社会公共需要,依照法律预先规定的标准,强制、无偿地取得公共财政收入的一种规范形式。

  税收是政府财政收入中的最主要部分,一般占经常性公共财政收入的90%以上。

  (一)税收种类

  税收根据征税对象,税收可分为----流转税(货物与劳务税)、所得税、财产税、资源税、行为税五类。

  1.流转税是对流通中商品和劳务买卖的总额征税。增值税是流转税的主要税种之一。

  2.所得税是对个人和公司的所得征税。在西方国家的税收中,所得税占有很大的比重,因此所得税税率的变动对社会经济活动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3.财产税是对不动产或房地产即对土地和地上建筑物等所征收的税。

  4.资源税是以开发、生产的矿产资源和盐为征税对象的税收。

  5.行为税是以纳税人的特定行为为征税对象的税收。

  财政收入政策主要是通过各种所得税、增值税和其他税种的设置、税率的变化来影响总需求,调节宏观经济。

  (二)税收特征----强制性、无偿性和固定性三大特征。

  这三个特征使税收调节具有权威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