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审计师考试《企业财务管理》考点辅导(10)

2012-04-18 14:49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投资现金流量(掌握)

一、债券投资现金流量估计

(1)分期付息债券

每期期末利息现金流入=债券面值×债券票面利率

债券到期期期末现金流入=当期利息+债券面值中华考试网

(2)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债券

债券到期期期末现金流入=债券面值+每期债券利息×计息期数

(3)零息债券

债券到期期期末现金流入=债券面值

二、股票投资现金流量估计

取决于经营业绩和股票市场的价格变化,表现出来是股票的预期现金股利和预期出售价格。

(1)短期持有

A发放现金股利:预期持有期间内每期的现金股利;预期出售股票时的卖出金额。

B发放股票股利:卖出购买的股票取得的金额、卖出作为股利取得的股票的金额。

(2)长期持有:未来无限期内每年预期得到的股票的现金股利。

三、项目投资现金流量

【注意】在现金流量计算中,如果不做特别说明,假设各年的投资都在年初一次发生,各年的营业现金流量都在各年年末一次实现,终结现金流量在最后一年年末发生。

【例题1-单】(2008)某投资项目的年销售收入为180万元(全部为现金销售收入)。年付现成本为100万元,年折旧费用为20万元,所得税率为30%,则该投资项目的年现金净流量为( )

A.42万元

B.62万元

C.68万元

D.80万元

【答案】B

【解析】(180—120)×(1—30%)+20=62

【例题2-多】(2008)投资项目初始现金流量的组成部分主要有( )

A.固定资产投资

B.流动资产投资

C.其他投资费用

D.借款资本化利息

E.原有设备变价收入

【答案】ABCE

来源:中华考试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