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CPA在国内有用吗?中国AICPA就业前景

高顿财经
2015-11-17 17:14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会计行业的变化日新月异,会计人才市场逐渐出现两极分化。一方面初级会计核算人员供过于求,另一方面高端财务人员连年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很多打算在美国上市或者已经在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亟需大批熟知美国会计准则、获得美国财务资格认证的高级财务人员。随着会计的国际化及国际会计准则(IAS)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美资企业和跨国公司涌进中国,这些企业更倾向于招聘美国注册会计师,他们对AICPA持证人求贤若渴。

  数据显示,国内目前AICPA人才缺口高达20余万人,加剧了中国会计行业对国际财会人员的需求,美国注册会计师(AICPA)也因此受到国内财经领域的关注,并在国内迅速走红。

  AICPA面面观

  AICPA即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协会已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会计职业组织,AICPA资格证书是国际会计的行业标准,是全球财经领域最具权威的资格认证,具备签字权的AICPA是世界500强高级财务人员的入场券。

  AICPA不仅认知度广、含金量高,而且考试灵活性强、周期短。AICPA考试只有4门科目,分别是FAR、BEC、AUD、REG,涵盖了经济、商业、会计、税收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内容。AICPA考试采用全英试卷,但对英语要求并不高,报名者拥有英语四级水平,通常一年左右的时间可以完成考试。AICPA每年约有12万人报考,约有6000亚洲人在美丽的关岛参加考试。

  AICPA国内职业发展方向:美企、上市公司是最佳选择

  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最新预测,接下来的几年,获得专业资格认证的AICPA将拥有更好的就业前景,会计师和审计师在求职市场将继续保持强势劲头。

  罗勃海佛国际的区域总裁SusanAfan曾表示,AICPA是“关键性的共同标准”,决定着普通财务人是否能做到更高级的会计管理职位。普通财务人若想在职业生涯更上一层楼,拥有国际化财务背景是他们成为高端财务人士的必要条件,而一张国际资格证书则是进入跨国公司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AICPA持证人就业前景广阔,可以在国内的美资企业、上市公司、四大会计事务所、投行、金融公司和财务顾问公司就职。除了这些高端企业,AICPA持证人也广受与美国有商业贸易往来的国企、民营企业、以及其他国家的外资企业的欢迎。

  从最小的创业公司,到最大的跨国公司,AICPA持证人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高顿财经职业发展研究中心Devin表示,AICPA持证人可以在相关领域从事财务管理、高级财务、财务规划、审计、证券金融分析师、税务咨询等职业。

  AICPA是国内财会领域高薪的代名词

  在美国,提到AICPA,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能挣很多钱”。罗勃海佛国际的区域总裁SusanAfan表示,AICPA总能给持证人带来令人羡慕的优势。据Salary.com和PayScale.com两家网站的相关数据,在美国拥有AICPA证书,在职业起步阶段,财务人获得的薪酬便比平均薪资高10%~15%。

  在中国,AICPA同样是高薪的代名词,加上物以稀为贵,据AICPA最新中国区薪资调查报告显示,AICPA持证人比非AICPA持证人年薪高出34%,拥有AICPA证书年薪将不低于40万元。

  AICPA持证人为什么能够取得让人艳羡的高薪?这是因为经过高强度的专业考试,AICPA培养的人才熟悉美国会计准则,掌握国际财务专业理论和知识技能,精通企业财务战略与规划,并成长为适应企业国际化经营与发展的高层次财务管理人才,这些都成为持证人开拓个人事业的良好条件。

  国内AICPA持证人不论是从个人的职业发展前景,还是从薪酬待遇都具有极高的竞争力。在国内财会市场,获得AICPA证书将会使财务人员的自身价值获得飞跃性的提升。在国内人才需求扩张的背景下,AICPA持证人将快速成长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管理人才,成为会计行业无法替代的高端精英人才。

  ▎本文作者陈凤玲,来源高顿网校AICPA。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AICPA”(gaodunaicpa),让我们一起学习AICPA,了解美国文化,获取最新信息。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