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深入了解一下投资银行:职位,薪情,怎么进

高顿财经
2015-07-05 12:17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投资银行是一种特殊的银行系统,客户能够将钱直接或间接投资进去。与此同时,投行通过债券销售、证券销售、并购、发行IPO等方式来帮助企业、政府和个人筹集资金。它与商业银行的概念是相对应的,为适应经济发展而出现在现代金融业的新兴行业。

 

  世界上不同国家对于投资银行的称呼有所不同,比如在美国这一通俗称谓就是投资银行,而在英国则被称为商人银行,在中国和日本往往称之为证券公司。比如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信证券等就是国内主要的投资银行代表。

  投资银行的职责和功能

  以下都是投资银行在投资领域所提供的主要服务,这些包括:

  投资金钱:不同于商业银行,投行能帮助你直接投资你的钱,你可以随时存款和提款;投行也能够间接地帮助你投资钱去一个特定的市场,尽管这不是直接投资但你将能确保获得一个最大化的回报。投行的主要职责就是提供为你提供可行可靠的建议,去决定如何投资钱购买与销售股票何债券。

  销售公司股票:投行的另一个职责就是销售公司股份和债券以提高政府、企业和个人的资金以及资本。这是为了帮助企业筹集足够的资本金去执行项目,获得更多的业务。

  买入证券:他们还帮助企业买入他们认为价值好且在等待买主的股票,并争取到一个更低的买入价格。当涉及到买卖股票时,投行的行为或多或少像股票经纪人。这些证券的交易,能帮助公司筹集到更多的资金。

  管理资产及投资组合:投行也能够帮助管理你的资产。作为一个企业团体,甚至一个商人,你需要投行的服务来帮助你在资产、财产和财务方面进行更好的管理。随着业务的不断增长,更多的资金来自于公众或银行,让投行来做资产和财务方面的管理的这一需求也在不断提高。

 

  提供优质的理财建议:一个出色的投资银行家应该能为客户提供有利可图的财务咨询建议。这种专业性的建议需要在何时向公众发行股票以筹集资金、何时不应发行股票以及何时收购合并这些方面有深入的研究。这些都是一名投资银行家的专业职责。尽管在投行的帮助下,你也无法100%确保取得收益,但毫无疑问,他们会帮助你做出最明智的决策。


 

  投资银行的工作机会

  由于投资银行有着很广泛的服务与产品,所以投行也提供了很多的工作机会。如果你希望在一家投行工作,那么就应该了解他们希望自己的员工具备哪些基本条件,这些包括:

  教育:投行是一个非常具有竞争力的领域,所以你要在里面工作必须至少拥有大学学位,而且如果你是名校出身,会比别人更有优势。如果你的学校无法为你加分,那么你可以通过别的方法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比如考CPA、CFA、ACCA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数学:掌握统计学和数学的知识,这也是必备条件。

  经验:如果你拥有在其他金融机构工作的经验,那么也会是你一个很大的优势。大部分投行的重要岗位都更青睐于那些有金融经验的人士。

  技能:绝大多数的投行工作都需要你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所以在该领域,要想精通知道你在做什么、喜欢你在做的事情这种技能,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沟通:拥有很强的沟通能力也是在投行工作所需要具备的一项技能。

  当然,在投行工作是有一定风险性的,如果在经济形势好的情况下,你的事业可能会上升得非常迅速,而如果经济面临危机,你很可能会遭受失业的打击。不过,要在投行打拼事业是一件高回报的事情,即使要承担这种风险也是非常值得的。

  投资银行的职位等级及其薪资状况

 

  在投行里的等级划分可以从下图中清楚看到,最高级的是总经理,中间分别是总监/高级副总裁,副总裁,项目经理,而最低级则是分析员。

  看着这样的职位等级划分,不熟悉投行内部的人可能会觉得有点奇怪。因为在他们的印象里,通常认为副总裁是个相当高级的职位,而实际上总监一职却比副总裁等级更高。

  如果在与投行管理层会面时,由于分不清职位高低而弄错了领导关系,甚至冷落了真正的高管,那么这一局面往往会令双方都尴尬非常。

  笔者以为,这种误解与近年来网络流行的“总裁文学”也有所关系,许多年轻人被这些小说洗脑,认为总裁就是一个公司最厉害的头号人物。但在投行里,最高级的其实是总经理。可见文学创作与现实生活的差别,还是值得我们细分清楚的。

  言归正传。在投行中由于职位的不同,你所能得到的薪资待遇也有较大的差别。根据2015最新统计数据来看,美国投行员工的薪资状况如下:

  分析员:第一年

  基础工资:$85K(2014年为$70K)

  奖金:$55-$75K(2014年数据)

  分析员:第二年

  基础工资:$90K(2014年为$80K)

  奖金:$75-$95K(2014年数据)

  分析员:第三年

  基础工资:$90K-$100K(2014年为$90K)

  奖金:$95-$115K(2014年数据)

  项目经理:第一年

  基础工资:$110-$125K

  奖金:$80-$100K(2014年数据)

 

  当从事项目经理这一职位超过一年后,薪资待遇会有一个大范围的提升,最高工资可达到$250K。而更高一级的副总裁则能赚$400K,至于总监/高级副总裁的待遇大概为$450K。站在食物链最顶端的是总经理,他们的薪资为$500K甚至更多。

  目前,中国的投资银行也在不断发展中。特别是近几年,这一发展速度变得更为迅猛。中国投资银行业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这意味着充满巨大的机遇,同时也将迎来巨大的挑战。

  想进投行工作吗?如果你想,是时候来高顿财经考一张投行大佬普遍看好的证书了。

 

  ▎本文作者刘晓菲,来源高顿网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