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访谈:全国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2-10 16:54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主持人:会计。

  周春利:对,会计是属于比较适合这个女性,只要咱们国家经济在,会计这个职业就存在,不管在哪个地方,都可以从事这样的一项技能,它是一种通用技能。会计不需要加班,不需要应酬,只要把本职工作做好就行

  陆中宝:所以我们考生要先找好自己的定位,选择好条线。

  主持人:那么现在2015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的辅导教材已经发布了,我相信考生们此刻也是非常地关注这个事情,那么请两位老师来给我们分析一下,今年这个教材有没有产生一些什么样的变化呢?

  周春利:初级职称分两门课程,一个是《初级会计实务》,一个是《经济法基础》。会计实务教材的第1、2、3和7的变化比较大,其他章节变化不大一般变化比较大的都是准则的变动带动某些内容的变化。比如2014年7月1号,财政部发布了很多修订的或者是新发布的会计准则,典型的如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准则的修订版,第9号职工薪酬准则等等。第9号的职工薪酬准则这一部分的内容,由于我们的新准则跟国际接轨,包括职工的福利这块的完善,所以我们教材的这些相关内容,新增和调整,都比较大。

  陆中宝:经济法的第一章里面,行政诉讼法2014年修改了。所以这一块应该重点关注。像劳动合同法这一块,应该不会有什么变化,像票据这块应该也是不会变化的。关键是税法,第四章里面那个增值税 “营改增”这一块变化了,那它应该有所体现。

  主持人:在咱们东奥的课程里面,有没有根据就是您刚才提到的那些可能产生的这个变化点,及时的给考生做一个调整呢?

  周春利:在新教材下来之前,我们东奥都会有一个叫做引领学员提前学习的班次,叫做“预科班”,因为在上一期的考级结束以后到新教材下来之前,学生们比较迷茫。不知道怎么学习,又没有新教材,旧教材又不知道能不能看,学也不是,不学也不是,就觉得这个时间的话,不知道怎么安排。但是像这个预科班它会指引出,我们相关的一些准则和法规的变化,引领出教材的某些地方,你应该注意什么问题,所以说这个预科班,有这么一个好处,就相当于排除迷茫点。东奥课程的第二个班次“预科班”它就起到这么一个作用。

  主持人:那么咱们这个初级会计职称的考试的形式到底是怎么样的,请老师给我们再简单的介绍一下,然后再请两位老师根据各自擅长的领域,给我们的考生来分享一些热门的考点,我想这是考生非常关心的。

  周春利:对,好,初级职称考试,近几年它是逐步推行机考,目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都执行机考了。

  主持人:那这个无纸化的考试形式对考生的影响大不大?

  周春利:我觉得应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事情,原因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我们的无纸化考试是上机考试,整个卷子都是客观题,它有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这都是客观题,然后还一个题型之前纸质考试叫做计算题也好,案例分析题也好,都是归类为综合题,目前叫做“不定项选择题”。不定项选择题实际上也是主观题客观化的体现,也是让去选嘛,选ABC,选BD等等去选。

  陆中宝:其实在时间上面,你看咱们过去笔试的话,你就是涂卡,你还得要花个10分钟到15分钟,机考它一点鼠标,那10分就可以省出来了,你还可以检查一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