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审计业务复习知识点:编制审计工作底稿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网络  2012-09-0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Developworkpapers编制审计工作底稿

  工作底稿是对审计业务和审计过程的记录,是内部审计师将在审计过程中所获得的证据资料以及对这些资料的分析结果记录下来而形成的,既包括书面记录等常规形式,也包括电子媒介记录形式。

  6.1工作底稿的作用:

  为审计业务报告提供主要的证据支持;

  有助于业务计划的制定、业务质量的提高和对业务成果的检查;

  记录是否实现了审计目标;

  为第三方检查提供方便;

  为评价内部审计活动的质量提供依据;

  为诸如保险索赔、舞弊案件及法律诉讼等情况提供支持证据;

  有助于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发展;

  证实内部审计部门是否遵守了《标准》;

  促进异地内部审计工作之间的协调合作,明确审计人员应负的责任。

  6.1.1除了上述作用外,编制工作底稿还源于以下原因:

  作为与第三方复核人员进行沟通的工具,工作底稿为外部审计师是否使用内部审计师的业务成果提供了依据。不用说,工作底稿反映了内部审计师的职业水平和职业声誉。此外,工作底稿也为今后的内部审计工作提供了背景资料。如果当前审计工作得到充分记录,就会使今后的审计工作变得容易,从而提高业务效率和业务质量。

  它们还为内部审计师的自我质量评价和业绩检查提供了基础。

  工作底稿还为内部审计师与审计业务客户(被审计单位)之间探讨问题提供了支持。全面记录过程可以使内部审计师熟悉所探讨的问题,从而增强内部审计师的可信性J审计师依靠工作底稿来支持最终报告中的结论和建议。为了方便使用工作底稿,审计师应该在自己手中的最终报告复印件上作出标记,注明所参考工作底稿的页数。

  工作底稿还有助于记录组织遵循法律法规的情况。

  6.1.2内部审计师对工作底稿应该给予特殊的关注,这样才能依靠它们,并按照监督人员、管理人员、质量检查人员、外部审计师和法律人士所提出的最高标准来完成所有的业务工作。

  6.1.3因为咨询业务的审计范围、审计目标以及一些基本业务方面都与保证业务不同,因此编制咨询业务工作底稿的要求与保证业务是不一样的。但是,内部审计师在实施咨询业务时,还是有义务遵守《标准》和《职业道德规范》的,也需要编制工作底稿以促进咨询审计目标的实现,支持其审计结果。很多组织都制定既适用保证业务又适用咨询业务的同一套工作底稿编制规定,并且都以一《标准》和《实务公告》为操作指南。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