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际内审师经营分析和信息技术知识点:信息技术投资评估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网络  2012-09-0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E09信息技术投资评估

  企业信息化成本的居高不下,使得人们越来越关注IT投资的成本效益问题,而随着企业信息化的深入,IT的成本效益问题也变得越来越复杂。

  成本构成分析是成本管理的基础,信息系统相关的成本主要包括:

  研究和获取成本(包括研发成本和外购软硬件成本)

  管理成本

  支持成本

  配置成本

  定制成本

  升级成本

  机会成本(宕机成本)

  最终用户使用成本

  鉴于IT成本构成的复杂性,通常用总拥有成本(TCO)来衡量IT成本。

  IT成本和效益均可以是有形的或无形的,有形的成本如软硬件采购成本、服务费等,有形的效益包括生产率的提高、错误率的下降以及直接成本的下降(如每笔交易的实际成本)等;无形的成本和效益则难以用确定的数字或金额表示,如机会成本、学习曲线、员工忠诚度、客户满意度等。无形的成本和效益,可通过非财务化的平衡计分卡来衡量。

  IT外包是实施IT项目的一种途径,它可以是购买应用系统开发服务,也可以是数据中心的建设。相对来说,外包业务的有形成本更加确定,但其无形成本(如系统灵活性的降低、潜在的控制失效等)的衡量则更加困难。

  IT部门管理者应基于成本效益原则对每项IT服务作出决策;以可靠的数据信息为基础制定预算计划;采取商业化形式实施IT服务及其相关投资;以商业化模式审视IT服务,以成本补偿为基础制定投资计划。

  典型试题

  1.以下哪项措施能够控制对多余的电脑设备的低效使用?

  a.应急计划。

  b.系统可行性研究。

  c.能力计划。

  d.例外报告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

  a.不正确。应急计划可以保证在系统出现紧急故障时能在有效时间内恢复运行。

  b.不正确。系统可行性研究确保系统能实现预定的功能和性能指标。

  c.正确。能力计划包括系统能力的设计目标、现有的设备能力清单以及对未来需求的预测,它能够控制对多余的电脑设备的低效使用。

  d.不正确。例外报告可以将特殊问题突出显示,以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