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际内审师经营分析和信息技术知识点:关键经济指标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网络  2012-09-0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D6关键经济指标

  6.1基本经济学概念

  经济的某些特定部门(sector)领先于其他部门,更早地指明了经济发展方向的转变,它们可以用来预测经济周期的拐点。这些部门的运行指标被称作先行经济指标(1eadingeconomicindicators)。宏观经济学就是在国家层面研究这些较大的经济力量之间的互动关系的科学。它通过探求通货膨胀、失业和经济增长之间的相互关系,检视公共政策如何影响总体经济,从而促进经济发展,并抑制失业和通货膨胀。

  6.1.1经济周期

  经济运行体现周期性特征,即在较高的经济产出(繁荣,peak)与较低的经济产出(萧条,trough)之间周期性地变化,中间经过衰退(recession)和复苏(recovery)阶段。

  6.1.2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是指货币购买力下降、商品和服务的总体价格水平上升。通货膨胀率是总体价格水平上涨的比率,通过两步计算求得:

  1.利用多种价格水平指数,比如,消费者价格指数,计算全部价格的平均水平;

  2.计算特定期间的价格水平的变化率。

  例如:

  通货膨胀率=(本年指数一上年指数)/上年指数

  通货膨胀的宏观经济影响是多种多样的,例如:

  加速货币周转:一元钱在一年中的支付次数称作货币周转率。

  最小化货币乘数效应:由于货币增多,价格升高,货币周转率不可能持续上升。

  降低出口和消费:进口货变得便宜,价格升高导致需求下降。

  重新分配收入并降低企业成长:债权人与债务人的博弈导致信贷萎缩,影响企业成长。

  通货膨胀的起因可能是对产品的需求增长(需求拉动型),也可能是生产产品的成本增长(成本推动型)。

  6.1.3消费者物价指数

  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priceindex,CPI)通过计算选定的“篮子(basket)”消费者商品和服务的成本,并与其它期间的价格水平进行比较,衡量一般消费者家庭的生活支出的总体变化。计算CPI时“篮子”所包含的商品和服务种类随着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的偏好而调整。由于质量变化而导致的价格变化被尽量剔除掉。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