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际内审师经营分析和信息技术知识点:转移定价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网络  2012-09-03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C4转移定价

  转移价格(transferprice):在分权管理的组织中,一个责任中心向另一个责任中心提供服务或产品的内部价格。转移定价(transferpricing)通过三个途径影响责任中心和整个企业:

  ▲责任中心的业绩。转移价格影响转让方和受让方的利润和成本,从而影响其投资回报率(ROI)和经济增加值(EVA)。

  ▲全企业的利润。第一,责任中心可能会选择外部服务或产品,而增加整个企业的总成本;第二,转移定价会影响整个企业的所得税费用,尤其是在不同税制中运营的跨国公司。

  ▲责任中心的自主权。如果最高管理层频繁介入责任中心之间的定价,会影响责任中心的自主权,从而破坏责任会计的基础。转移定价系统应同时满足以下三个目标:

  ▲准确的业绩评价——没有哪个责任中心以其他责任中心的代价换取其自身的利益;

  ▲目标一致——责任中心选择的行动最大化整个企业的利润;

  ▲责任中心自主权的保护——最高决策层不应当干涉责任中心的决策自由。

  4.1机会成本法

  机会成本(opportunitycost)——转出产品或服务的责任中心(销售方)的最低转出价与转入产品或服务的责任中心(采购方)的最高转入价之间的差额。

  最低转出价是销售方不会因为内部销售而承受损失的价格。最高转入价是采购方不会因为内部采购而承受损失的价格。

  4.2市场价

  当被转让产品存在一个完全竞争的外部市场时,正确的转移价格应该是市场价。在具体应用过程中,应将内部成本按市场价的组成元素,比如,运输成本和营销成本调整为可比价格。在此,责任会计系统应为转让双方提供准确、全面的成本信息。

  4.3经过谈判达成的转移价格

  在现实生活中,很难找到完全竞争的外部市场,转让双方可以通过谈判来确定转移价格。在此,责任会计系统应为转让双方提供准确、全面的成本信息,避免其中任何一方以其单方面占有的信息而获得额外的利益。需要注意的是,转移价格可能有利于谈判能力强的责任中心经理。诚然,谈判能力也是责任中心经理必备的一种能力。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