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际内审师经营分析和信息技术知识点:运营预算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网络  2012-09-03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C3运营预算

  3.1基本知识

  预算(budgetconcepts)是对计划的量化说明。它有助于协调组织各个部门的行动,决定组织资源的有效分配。预算是一个体系,它包括总预算和局部预算。总预算是整个组织的总体预算,代表着该组织在某个阶段的财务计划和经营计划。其中财务预算包括现金预算、资本预算、预算平衡和现金流量预算等;经营预算包括销售收入预算、生产预算、营销扩张预算和预算收入状况等内容。

  预算是建立在历史数据、经营与财务计划和对未来各种因素变化可能性的预测的基础之上的。预算是企业计划的基本工具,也是企业经营控制的基本依据。制订预算既应当严格,又应当具有适当的弹性。但预算应当具有积极性,也就是预算的主要指标应尽可能较历史状况有所提高,这是因为,预算中应当包括解决历史数据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使员工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的提高等。因此,预算也应当是建立在全员认同的基础上的。

  计划与控制是不可分割的。计划是向前看,决定应该采取哪些行动来达成目标。控制是向后看,确定实际发生了什么,并与预算相比较。该比较再被用来调整预算,再一次向前看。预算是计划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是对未来的财务计划。

  预算体系的好处有:

  ▲迫使经理们计划未来;

  ▲为提高决策水平提供信息;

  ▲为业绩考核提供依据;

  ▲增进沟通和协同。

  总预算是整个组织的全面财务计划。有的组织在财年结束前4~5个月开始编制下一财年的总预算。年度预算可以进一步细分为季度和月度预算,有的组织还逐月编制滚动预算(monthlybudget)。现在,大型企业都有预算委员会(budgetcommittee),负责审核、提供政策指引和预算目标、解决预算编制中的差异,批准预算,监督实际运作情况。该委员会主席通常是公司总裁、副总裁或财务主管。

  总预算可以细分为运营预算和财务预算。运营预算描述了一个企业的获取收入的活动:销售、生产和存货。运营预算之最终成果是一份预测或预计损益表。财务预算描述了现金的流人和流出,以及总体财务状况,预计的现金流入和流出体现在现金预算中。预计的财务状况就是一份预测或预计资产负债表。运营预算是编制财务预算的前提。

  传统上,预算编制的方法一般是以当年实际数字为基准,调整来年的每项预算内容。这种方法也称作增量预算。现在,还有其他几种方法,如果运用得当,能够极大地提高预算编制的效果:

  ▲项目预算:以独立的项目为单位。比如,道路、船舶的建造。

  ▲作业导向预算:借助作业导向会计的理念,以作业为对象,编制预算。

  ▲零基预算:以全新的视角研判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革命性地改进经营效果。

  ▲持续改进(Kaizen)预算:通过关注未来运营的过程,逐步而持续地改进运营实践,并以预算的形式固定下来。

  3.2编制运营预算

  运营预算由一份预计损益表及其辅助表格组成,包括:

  ▲销售预算;

  ▲生产预算;

  ▲直接材料采购预算;

  ▲直接人工预算;

  ▲制造费用预算;

  ▲销售和管理费用预算;

  ▲期末产成品存货预算;

  ▲产品销售成本预算。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