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审计人读的十本书籍

2009-12-23 15:51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朋友。在快餐流行的今天,如果能静下心来读上一本好书,这对我们是大有益处。对审计人而言,一本好书往往能让人明净如水,心灵远航,充溢激情,在闲暇之余收获睿智;往往能让人开阔视野,丰富阅历,益于人生,在工作之时开启灵感。审计人如果打算阅读,面对存世海量的图书,究竟哪些书适合审计人阅读?哪些书适合自己阅读?这是一个困难。笔者结合自己的读书经历,谈谈和推荐几本书籍,供大家参考。

  1.《资本论》——卡尔马克思

  审计人应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知识,更加具有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资本论》被誉为马克思一生最伟大的主要理论著作,把逻辑、辩证法和认识论有机地结合起来,揭示了人类发展的规律,既是一本经济学的,又是一本具有鲜明政治性的巨作。审计人在阅读《资本论》之时,既能进行经济学知识的再学习,又能树立正确的政治观,为审计工作开展找到最根本的基石。

  2.《长征》——王树增

  审计人应不畏困难,正确看待审计工作。长篇纪实文学《长征》,展现了中国工农红军的理想与信念,展现了长征这一改变中华民族命运、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大事件的风风雨雨。读《长征》,能让在审计工作中遇到困难的审计人员获得力量,书中蕴涵的中华民族不屈之精神能让每个审计人充满不灭之信念。正如人们所评论的:“在充满物欲的生活里,你一定能在《长征》中读出弥足珍贵的东西。”

  3.《时间简史》——史蒂芬霍金

  审计工作是一项理性的工作,审计人需要很好的抽象思维。霍金这位伟大的科学家用平易的语言写出的科普著作《时间简史》,能让审计人员在阅读时充满好奇,开阔视野,同时该书引人入胜,能让人边读边思考。这对培养审计人员理性思维,在枯燥的数字工作中抽象出鲜活的具体业务具有很好的指导和帮助。

  4.《孙子兵法》——孙武

  审计人需要智慧,审计工作需要策略。审计工作不是军事工作,但而今的《孙子兵法》的作用远远不再局限于是一本军事著作的范畴,它还被广泛运用于工作方法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给我们提供了不少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多读《孙子兵法》,必然使我们在审计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多几分智慧,少走些弯路。

  5.《中国人》——林语堂

  审计人应该了解自己,了解中国人的性格。《中国人》原本是向外国人介绍中国人的一本全书,但对中国人自己来读,却更有一番深刻的感触。每个中国审计人都能在这本书中找到自己性格的弱点,找到他人的弱点。林语堂在该书中用坦率幽默的笔调全面介绍了中国人的生存哲学和人生智慧,可读性很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