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CIA资格考试之方法篇

2009-12-23 15:31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正是凭着这种刻苦的心态,短短六年间,我先后取得了会计、经济学两个本科文凭,注册会计师资格,注册内部审计师资格,中级会计师职称,今年又通过了注册税务师其中三门考试,这期间的个中滋味,或许只有同道中人才能体会得到。除了自己所付出的艰苦努力外,学习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经过这六年来的各种考试,我总结出了一套三阶段学习法,使得自己能够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准备考试,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何谓三阶段学习法,首先需要拟定一份详细、灵活的备考计划表,规划备考的进度,所谓:预则立,不预则废,计划表以周为单位,列明每周应完成的学习量,安排的学习量要适当,应留出一定的机动时间应付无法学习的情况,保证每天至少三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另外可以准备一些参考资料,接下来就开始第一阶段的学习了。

  第一阶段,通读书本,做好笔记。古语说:万丈高楼平地起。做任何事情都要先打好基础,才能事半功倍。因应考试的难易,我以注册内部审计师/注册会计师考试为例,每本书大约用三周的时间通读一遍,以便对全书的内容有一个初步印象。同时,做好详细的笔记,可以运用分类、归纳和对比的方法,理清知识点,区别易混淆的概念。举个例子,我在准备注册会计师审计考试时,对流动资产各明细项目的审计目的和审计要点制作了一张表格,对它们之间的共同点及不同点就一目了然,方便了以后阶段的复习。在这一阶段应按照进度完成配套习题集。现在资格考试一般都有一本配套习题集。大家可能认为这些习题太简单而忽略它们。但我认为这些习题虽然简单,却是对各章节内容的详细概括,能够使你加深对各章节内容的印象。因此大家应该认真对待,最好在读完每一章之后就做一遍,将其中错误的地方打个勾,便于以后复习时加以注意。

  第二阶段,精读书本,理解透彻。既然在第一阶段已经打好了基础,此时就要力求对书本的内容全面掌握。这时候笔记就派上用场了。首先准备一只色笔,将书本中的疑点、难点、重点在笔记中一一注明,复习时对这些需特别注意的内容就会加深印象,不容易遗漏。这一阶段每本书的用时与第一阶段相比大约少用一周。其次,在每本书看完后做一份模拟试卷,以检验自己对书本知识的掌握程度及检查遗漏的知识点。最后,应多借阅参考资料,以我考注册内部审计师的管理控制和信息技术这门为例,大概看过管理学、电子商务学、EDI、舞弊审计学、计算机的网络知识十几本书,当然只针对其中与考试有关的内容加以注意了。

  第三阶段,突出重点,强化记忆。在这一阶段主要抓住书本的重点、难点进行复习,对于其它内容则以较快的速度扫描一下。这时,要利用前面所做的笔记中红笔标注的地方对照书本进行参考,对这些知识点应理解透彻,加强记忆。这一阶段大约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最后,在考试前一周要让自己进入临考的状态,完成几次模拟考试(特别是去年的试卷),再次检查自己有无遗漏的知识点或概念不清的地方,同时对考试中的做题时间进行比较合理的安排,不至于因时间不够而导致未能完成试卷。

  经过以上三个阶段的学习准备后,就只剩下临场发挥的问题了,只要你在考试中保持自信的心态,通过各种考试应该没有多大问题了。不过我想说:证书不是目的,学习与实践的过程才是关键。活到老,学到老。学习使你的生活更加充实与多彩。希望大家在付出辛勤的劳动后能够收获丰硕的果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