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内审热点问题调查报告发布会举行

2009-12-22 14:26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4月29日,由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主办,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协办的2009年内部审计热点问题调查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王道成、德勤企业风险管理服务中国区主管合伙人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此次调查旨在了解金融危机对我国内部审计的影响;了解自财政部等五部委《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发布后,企业在内部控制审计以及风险管理审计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以及存在的问题。

  调查结果表明,内部审计工作在实际开展中既存在令人欣喜的“亮点”,又有催人深思的“难点”。亮点是金融危机为内部审计的地位提升和转型提供了良好契机;内部控制审计的基础日趋成熟,正在向纵深发展。难点是内部控制审计仍然缺乏可执行的标准和依据;风险分析技术的运用以及风险管理审计工作的开展仍停留在理念阶段。

  王道成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扩散和蔓延,对全球实体经济的冲击和造成损失将会进一步扩大,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也会更加明显。风险管理不力、缺乏透明度和有效的公司治理是造成这场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加强风险和危机管理,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大型企业经营管理的重心。内部审计作为受托责任的一种控制机制,促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确保内部控制体系持续有效运行,既是内部审计的法定职责,更是内部审计发展的机会。

  王道成强调,我国企业内部审计正以应对危机为契机,以贯彻实施《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为载体,积极参与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推进企业完善和提升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积极开展以风险为导向的管理审计,促进企业识别和应对各种风险产生的危机;积极开展企业内部控制有效性的监督和评价,促进企业防范风险的内在积极性和能力的提升;推动企业业务单位、职能部门开展控制自我评估,促进企业培养和普及内控文化建设;积极开展企业信息系统审计和评价,推动企业实现风险管理与控制的自动化;积极开展内部审计自身有效性的监督和评价,不断开拓内部审计潜在功能。

  王道成指出,我国内部审计正在积极推进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内部控制为主线、以增加价值为目标、以完善治理为目的的风险导向审计。内部审计的职能由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经济效益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为主,逐步向控制导向审计、风险管理审计扩大和发展,内部审计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和控制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内部审计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内部审计工作已经成为公司治理极具价值的资源,内部审计职业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内部审计的重心将由事后评价控制转向事前风险管理和过程控制,关注风险、关注危机,促进企业全方位构建风险防范模式,是时代赋予内部审计的历史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