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微调启动贷款额度扩大5%

2009-12-22 14:08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市场盛传的央行放宽新增贷款额度的消息虽然尚未得到官方证实,但一些银行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确有此事,而且此前已有部分商业银行就贷款额度问题专门上报央行,请求在下半年增加贷款发放额度。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人士透露,在有关商业银行提出放宽贷款额度后,央行于上周四召开的商业银行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允许各商业银行将今年人民币新增贷款额度较年初设定的规模扩大5%,并明确将新增贷款用于中小企业和农业领域。

  根据年初规划,今年的新增贷款额度不会超过去年的3.63万亿元,如果贷款额度扩大5%,这意味着今年将新增贷款额度1800亿元。

  对此,东方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高义向记者表示,他预计今年下半年信贷投放约1.3万亿元,投放对象可能会更多向农村农业、出口加工企业和中小企业以及地震灾区等倾斜。天相投资的分析师石磊也指出,结构性放宽贷款额度可能只是第一步,预计未来中小企业融资制度方面也将做出改进,以方便中小企业进行直接融资。

  作为今年从紧货币政策以来的首个松动信号,此次新增贷款额度被外资银行视为政策“拐点”。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指出,中国政府已明显转向温和的宽松政策立场,中国经济转向宽松环境的速度会比预想的要快。

  瑞士信贷分析师陶冬则表示,央行选择性地放松信贷并上调全年贷款额度可能性很大,中国经济增长放慢的风险已现,为了抵御增长放慢的风险,除了上述信贷政策调整外,预计中国的利率或已见顶,今年下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也可能比较小。

  虽然此次央行将新增信贷额度定向定量,诸如地产等宏调针对的行业将不可能因此从银行获得信贷支持,但执行力度依然遭到质疑。海通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邱志承对此表示,在经济下行周期里,银行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将贷款更多投向抗风险能力较强的大型企业是自然的选择。强制贷款发放给中小企业是违背市场经济原则的,也是难以监督的,实际上银行可以把新增的额度发放给中小企业,然后降低现有存量里中小企业贷款的比例。因此,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比重不会提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