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07年度审计报告:政府采购超支严重

2009-12-22 14:04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广东省200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昨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报告显示,2007年度,广东省级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等总体情况良好,但在对23个项目、涉及927个单位的审计中,查出违规金额5.19亿元。

  省审计厅厅长蓝佛安所作的审计报告显示,从省财政预算的管理到省直部门的预算执行,都存在一定问题。其中,114个省级部门预算单位的政府采购支出大大超出年初预算,列入年初政府采购预算的金额为51.1亿元,而实际支出达78.9亿元,实际支出为年初预算的154%;审计抽查省级198项专项资金,发现有45项未按要求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今年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共审计12个省直部门,同时延伸72个下属单位。报告显示,12个省直部门都有下属单位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预、决算编制不完整,资金管理不规范,挤占、滞留专项资金,会计账目反映不真实等方面。

  审计发现,有9个地级以上市地税局对部分征缴的企业所得税、金融保险营业税和税收罚款等收入,未按规定的预算级次划解,造成错库少缴省级收入1.06亿元。17个地级以上市有429户纳税户漏报、少缴税款2.45亿元。其中房地产、建安等行业漏缴税款现象较为突出,涉及税款1.07亿元。7个市、县(区)地税局提前征收、虚征12个纳税户税款1347万元,其中3个县(区)678万元税款是通过当地财政拨款缴纳的。

  省直12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1.省科技厅:2007年部分项目合同签订与资金拨付脱节,有199个项目资金已拨付,但未按规定签订合同。

  2.省信息产业厅:下属信息中心挤占省电子政务内网项目资金167.6万元,用于项目外的设备购置。

  3.省人口计生委:挤占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工程专项经费72万元,用于下属单位综合楼及计生药具仓库工程项目支出。

  4.省国资委:至2007年12月底,省国资委共拖欠粤能公司物业租金和管理费937.2万元,但未将欠款在账上反映。

  5.省环保局:省环保局编制下属省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和省环境辐射研究监测中心两单位经营收支预算不准确。2007年省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实际经营收入为2054万元、支出1842万元;省环境辐射研究监测中心实际经营收入为1841万元、支出1611万元,而省环保局编制两单位2007年经营收支预算分别为200万元,预算计划与实际收支相差较大。局办公楼、下属省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房产、设备共1.22亿元,未转入固定资产管理。

  6.省旅游局:旅游宣传促销费预算编制和执行不规范,有9个项目预算安排资金355万元没有执行;有3个新增项目开支没有编制预算报批。

  7.省侨办:挤占华侨博物馆建设专款76.3万元,用于证书制作费等支出;华侨博物馆从1997年9月正式动工兴建,至今未验收投入使用。

  8.省监狱:直属17个单位的固定资产出租、变价收入、利息收入等共564.6万元,未列入当年收入核算,也未按照规定及时上缴省监狱局专户管理。

  9.省地勘局:下属省工勘院虚列项目成本,套取专项资金50万元。

  10.省社保基金管理局:至2006年底,共有3379万元固定资产未列账核算。

  11.省科协:2007年省科协通过以拨代支的方式将部分专项资金划拨到下属单位,未真实反映结余327.5万元。

  12.省文联:下属广东文艺职业学院2007年合作办学费收入230.9万元,未按"收支两条线"规定缴入省财政专户。

  专项资金竟被用发奖金

  新快报讯 广东省审计厅对珠海、惠州、湛江、梅州、阳江、清远和潮州等7市的审计表明,2005年至2006年,广东部分地区的专项资金遭到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亟待规范。

  环保 2市虚报投资1.17亿

  2005至2006年,7个市使用省级环保资金项目共185个,省级计划补助资金3.45亿元,资金到位2.84亿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