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筹划问题:补偿收入的免税筹划

2009-11-12 16:49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个人因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而取得的一次性补偿收入(包括用人单位发放的经济补偿金、生活补助费和其他补助费用),其收入在当地上年职工平均工资3倍数额以内的部分,免征个人所得税;超过的部分按照有关规定,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

  个人领取一次性补偿收入时,按照国家和地方政府规定的比例实际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费、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可以在计征其一次性补偿收入的个人所得税时予以扣除。

  企业依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宣告破产,企业职工从该破产企业取得的一次性安置费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出通知,从2001年10月1日起,个人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取得的一次性补偿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

  案例2002年6月28日某饮品有限公司为了提高企业产品的知名度,委托国内著名歌星A为其产品拍摄形象广告,根据协议约定,A的个人所得税由该饮品有限公司承担,A实际取得报酬100万元。该广告委托亚环电视台播放,由亚环电视台广告部具体负责广告的设计和制作工作,广告部聘请业余作家B负责设置有关广告用语,B为此取得报酬3000元,广告部职员C因设计制作广告取得奖金2000元,当月领取工资4000元。

  7月1日,该饮品有限公司又委托《金苹果亚洲时报》为其刊登广告,该广告由报社具体负责设计、制作工作,报社采用了业余作家B设置的广告用语,B为此又取得报酬2000元。

  7月3日该饮品有限公司解除已有5年工龄职工D的劳动关系,一次性支付补偿金99800元,其中经济补偿金15000元、生活补助费11800元、其他补助费用18000元、住房公积金12000元、医疗保险费13000元、基本养老保险费14000元、失业保险费16000元。

  计算分析根据《广告市场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结合上述资料,A、B和C三人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如下:纳税人在广告设计、制作、发布过程中提供名义、形象而取得的所得,应按“劳报报酬所得”项目计算纳税。由于A取得的报酬为不含税收入,在计算应纳税额时应换算成应纳税所得额。

  应纳税所得额=[(不含税收入额-速算扣除数)×(1-20%)]÷[1-税率×(1-20%)]=[(1000000-7000)×(1-20%)]÷[1-40%×(1-20%)]=794400÷0.68=1168235.29(元)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1168235.29×40%-7000=460294.12(元)

  广告部职员C在广告设计、制作、发布过程中取得的由本单位支付的所得,按工资、薪金所得项目计算纳税。

  应纳税额=(4000+2000-800)×20%-375=665(元)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的解释,稿酬所得是指个人因其作品以图书、报刊形式出版、发表而取得的所得。

  因此,报社向B支付的报酬,应按“稿酬所得”项目计算纳税,电视台广告部约请业余作家B设计广告用语而支付的报酬,属提供著作权的使用权而取得的所得,不适用“稿酬所得”项目,而应按“特许权使用费所得”项目计算纳税。

  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应纳税额=(3000-800)×20%=440(元)稿酬所得应纳税额=(2000-800)×20%×(1-30%)=168(元)

  B应纳个人所得税合计=440+168=608(元)

  再来看D应纳个人所得税问题。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取得的一次性补偿收入征免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文件规定,饮品有限公司因解除与职工D的劳动关系而支付的住房公积金12000元、医疗保险费13000元、基本养老保险费14000元、失业保险费16000元四项共计55000元免征个人所得税;将99800元减去55000元剩下的44800元,看是否越过该市2001年职工年均工资13500元3倍数额,超过部分按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因解除劳动合同取得经济补偿金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的有关规定,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

  计算分析该饮品有限公司职工D应纳个人所得税额为:月应纳税所得额=(44800-13500×3)÷5-800=60元。月应纳税额=60×5%=3元。应纳税额合计=3×5=15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