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筹划问题:私家车节油有招

2009-11-12 16:46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车主加的油越多,需交纳的燃油税也就越多。

  燃油税改革给开车人士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税务总局12月5日联合发布公告,就《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方案》提出,明年1月1日实施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提高成品油消费税以取代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并逐步有序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同时,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单位税额相应提高。

  这次改革的核心是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税费的征收按照车主用油量的多少定额计征,用油量越多,缴纳的燃油税就越多。与以往历次油价上涨相比,这次燃油税的提高,给东莞的私家车主、物流运输、汽车商家、出租车司机等行业到底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私家车月用油量低于125升可省钱

  东莞有近百万的私家车主,燃油税开征他们受到的影响应该是最大的。如果燃油税费按照《方案》改革,按照东莞的相关收费标准,私家车主将少交800元的公路养护费。如以每升油税额上涨0.8元计算,凡月用油量低于125升的私家车主将节省一笔费用,但月用油量超过125升的车主,其总费用将相应增加。

  “由于平时多待在镇区,用车量并不是太大,因此感觉不是很明显。”在长安报社上班的刘华进告诉记者,虽然他每月外出游玩一次,但多是去周边城市,其月行驶里程基本上未超过1200公里,用油花费也控制在600元~700元,“费改税增加的部分大概正好与减免费用两相抵消。”

  他坦承,自己坐驾的排放量为1.6升,可能略为耗油一点,“不过今后外出旅游打算与朋友一起拼车,所以不会太在意。”

  华南师大嘉玛学校初中部校长陈道育亦表示,自己的爱车排放量很小,油耗仅为7升/100公里,月行驶里程约为500~600公里,如此每月将多开支28~33.6元,全年则增加336到400元,但减征公路养护费等费用后,每年有望节省400元~454元。

  的士司机:全年亏损或过1万元

  相对于私家车车主,出租车司机则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多数受访出租车司机向记者透露,受金融海啸影响,市民开始捂紧钱袋,与今年10月份前相比,乘客已明显减少,平均每天收入少300~400元,而费改税后运营成本无疑将相应增加,这或将给出租行业带来不小的冲击。

  “出租车为了拉客,每天不得不跑远一些,这样耗油自然也就多一点。”华悦出租车有限公司的谢伟福说,他的车子是桑塔纳3000,排放量为1.8升,每天两名司机分两班倒,白班行驶250~300公里、晚上约跑200~250公里,每天用油约300元。如将现在的油价6.25元/升再调升8角,每天将多开支近40元,一月则增加营运成本1200元左右,“除去减征的养路费,年亏损或超过10000元。”

  东莞市出租车协会会长王建文告诉记者,出租车行业本来就面临很多困难,现在只能观望“政府怎么照顾我们”。

  据了解,目前东莞市出租车多达7000多辆,如果以一辆车增加税负1万多元来计算,其总额将高达1亿元左右。

  东莞城巴公司有工作人员也表示,通过涨价来应对燃油税压力很难实行,毕竟公交车涨价必须经过物价局批准,不是说涨就能涨。公交车本来就亏损,在经营压力放大的情况下,也只能寄希望于政府加大补贴力度。燃油税开征后,政府是否会给予的士、城巴增加补贴,东莞市运管局局长罗观云表示:“草案还未收到,对运输企业影响以及是否提高补贴,目前还没有研究。”

  物流行业:运输成本将至少增加10%

  对于费改税这一全新调整,远程作业的物流行业普遍难言轻松。几家物流公司均表示,在目前业务量下滑的态势下,不少物流公司都存在呆账,为了生存不得不调整“战线”或压缩业务部门。

  “即使免除养路费后,物流公司的营运成本仍将铁定增加,因为行驶的里程越远,支出的费用也就越多。”东莞耀通物流公司的孙先生称,该公司总部虽设在江西,但在东莞亦开设有分公司,目前拥有20多辆运输车,主要承接珠三角与长三角物流业务,“现尚未核算调整后运营成本将具体增加多少,我们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据中国外运东莞分公司的唐先生介绍,该公司每辆运输车辆月用油3000~4000元,税费调整后全年将多开支6000多元,就算减去免征的费用后仍将存在不小的缺口。“其中高速公路过路费每辆更接近10000元,也许免除这一费用才能真正减轻物流公司的负担,进而提高物流速度。”他透露,该公司目前已适当压缩了部分业务量。

  有关业内人士则认为,税费调整后,物流行业的运输成本将至少增加10%,年多缴的燃油税就超过万元,希望政府能给予一定的补贴。不过上述两物流公司的人员亦认为,取消养路费等费用,将对逃避费用的“黑”物流公司形成不小的打击,从而促进物流市场公平竞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